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3毫升血液检测几十种过敏原 阴性结果更有指导意义

2018-05-28 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人在外面一会就感到浑身发痒,皮肤发红,有时还打喷嚏,流鼻涕,还有儿童不明原因的痒,这都可能是过敏。引起过敏的物质有很多,尘螨、花粉、紫外线,甚至阳光、化妆品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都可能是导致过敏的因素,那么,如何才知道自己对哪种物质过敏呢?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有过敏原筛查新办法,只需采集3毫升静脉血就可以检查大部分的过敏原,让你知道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早做预防。该科室每天都可以采血检查,每周二、周五下午三点出结果发报告。

  科室主任韩根良介绍,很多家属或患者本人拿到了报告后,如果发现有阳性结果,心中仿佛有一块大石头落地,认为终于找到了过敏原。拿到了阴性结果,以为没有找到过敏原,便焦虑万分,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实际上,阴性结果对于患者更有指导意义。”韩根良解释,在我国,因为文化的原因,有很多所谓的“发物”。得了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在周围人善意的监督下,对于所有的“发物”一概不予食用。有些患者盲目忌口多达数十年之久,不但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生活,甚至导致营养不良的发生。因此,如果过敏原检测结果阴性,平常的接触或食入后也没有不良反应的,则不必忌口。

  常见引起过敏的因素都有哪些?

  花粉类

  花粉微小颗粒飞散空中,随空气在人呼吸过程中进入气管及肺部,有些人便会出现喷嚏、皮肤红肿、痒疹等症状,这就是一种过敏的症状。

  螨虫、霉菌类

  室内灰尘中不少有机物或微生物可使人过敏,其中,螨虫是最为常见的致敏原。床垫以及地毯乃是最理想的可栖息地。尘埃中的螨虫有95%具有引发过敏的物质。而随着家养宠物的增多,动物的皮毛也会导致过敏;空气中霉菌孢子浓度极高,因而引起有些人的肌肤出现过敏现象。

  食物类

  水产品中的鱼、虾、蟹、贝,有些人食用后会引起过敏。常出现皮肤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有的人对蛋类、牛奶、芫荽、某种蔬菜等亦有过敏发生。

  药物类

  使用药膏、凝胶以及粉状药品之类药物,也可引发皮肤过敏。其中引起湿疹的最主要因素是抗生素、磺胺以及抗组织胺等物质。

  紫外线

  日光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即所谓的“光敏性湿疹”,典型的症状是在曝晒阳光两天后,患者上臂及低领部位会长痒的小颗粒。患有这种皮肤炎的人,他们的皮肤通常是属于敏感性或过度敏感性皮肤。其中,皮肤较白、容易长雀斑的人对于阳光特别敏感。在现代社会,由于环境的严重污染,导致大气中阻挡紫外线的臭氧层“空洞”的陆续出现,由于紫外线引起的过敏反应也呈不断上升趋势。

  化妆品、保养品类

  无论如何高级的化妆品、保养品,基本组成和香味物质都有可能导致皮肤敏感的不适现象。据国内杂志报道,化妆品引起的皮肤敏现象达70%以上。(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