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成功开展华中地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

2018-05-25 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4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总院长、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教授主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知名专家程兆云教授担任助手,成功为一名39岁的重症急诊心力衰竭患者植入“人工心脏”。这是全国第12例、华中地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

  患者龚先生,39岁,于5月22日下午5点由急救车从南阳市唐河县急诊转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入院后经相关病史询问、查体和辅助检查,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发作等,心力衰竭指标显著高于正常水平,病情危重,面临循环崩溃风险,必须紧急救治。经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多学科专家联合讨论、共同会诊,决定为龚先生紧急进行“人工心脏”植入术救治。

  5月24早上,在医务人员护送下,龚先生被推进手术室。胡盛寿院士、助手程兆云教授一早到达医院,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当天上午9点26分,手术正式开始,10点21分,“人工心脏”轻轻放入龚先生胸腔,在胡盛寿院士和程兆云教授的密切配合下,10点38分,人工心脏开始工作,迅速迸发出强劲动力,10点43分,患者顺利脱离体外循环,手术成功。从9点38分人工心脏的血管与患者自体主动脉开始吻合,到人工心脏开始工作,用时正好60分钟。

  胡盛寿院士说:“整个植入的过程非常的顺利,手术后患者整个心脏血液供给情况非常的理想。”术后良好的各项技术指标表明,龚先生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此前的4月28日,也是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总院长胡盛寿院士带领多学科专家,为一名26岁心力衰竭患者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从开胸到心脏复跳,仅用时2小时零7分钟!这是河南首例依靠自身力量独立自主实施完成的心脏移植手术。(陈思 邢永田)

  延伸阅读:

  人工心脏(心室辅助装置)通俗讲就是部分或完全代替心脏功能的机械装置,分为全人工心脏和心室辅助装置。其中心室辅助装置将心室内血液抽出,经人工血管泵入到主动脉,达到自身心脏休息和保证脑、肾、肝等重要器官灌注的目的。

  目前人工心脏主要有三方面临床应用:①心脏功能恢复:如爆发性心肌炎、心脏手术后严重低心排、急性心肌梗死后心源性休克、心脏移植后供心衰竭等。②心脏移植过渡支持(Bridgetotransplantation,BTT),由于供心的短缺,或者患者本身慢性心衰急性发作,可植入心室辅助装置继续等待心脏移植。③终点治疗(Destinationthearpy,DT),用于不适合心脏移植的终末心衰患者,支持患者携带人工心脏长期生存。

  阜外医院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人工心脏。自2005年开始,卫生部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开始凝练方向,重点发展以连续性血流和微型化为特点的人工心脏。研发人员主要是以胡盛寿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团队。

  目前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领域唯一呈增长趋势的疾病。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心力衰竭患者数量显著增加,每年以新发病例50万例的速度增加。因此人工心脏技术在心力衰竭领域未来前景应用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