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首例无鞘技术TAVR手术成功实施

2018-05-25 09:3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荣文翰

  面对七旬老人的特殊病情,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专家采取新技术,实施了我省首例无鞘技术TAVR手术并获成功。

  近日,豫北的秦老太太活动后反复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到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

  老人患有二十多年的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狭窄,随着病情加重,主动脉瓣狭窄逐步加重,入院彩超检查发现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合并中度关闭不全;进一步的心脏CTA检查发现,患者主动脉瓣解剖适合微创治疗,但即使进行微创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TAVR),因患者体重较轻,入路血管也有问题:伴有钙化的股动脉和另一入路颈动脉,直径均小于输送鞘管6毫米直径的要求,如何选择入路又成了难题。

  不仅如此,老太太还曾做过肺叶切除手术,如果再次开胸进行换瓣手术,风险较高,且术后恢复困难。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申伟说,这样的手术风险,明显要高于传统的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

  随后的专家会诊过程中,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袁义强博士,提出一个新颖的手术方案:由于患者血管较细,且外科开胸风险极高,可以进行无鞘技术TAVR手术,此血管可以耐受无鞘瓣膜输送,以保证避免入路血管损伤。

  随后,袁义强博士和助手按照该术式为老人成功实施手术。

  目前,老人病情大有缓解,已下地适度活动,无明显不适。

  对于这种在国内都较少开展的新技术,袁义强博士介绍,针对高龄、外科开刀风险比较大、低体重、入路血管较细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