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服用扑热息痛退烧?小心引发孩子多动症

2018-05-22 13:40 来源:科普中国

  扑热息痛,又称醋氨酚、对乙酰氨基酚,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有研究显示,孕妇在孕期服用扑热息痛可致儿童日后出现多动症。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除多动症外,扑热息痛还会对儿童发育造成其他哪些影响?孩子在食用扑热息痛时,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科技日报》刊文称,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孕期过多服用扑热息痛或可致孩子多动症。与那些母亲在孕期未曾使用过扑热息痛的孩子相比,孕期母亲服用过扑热息痛的孩子,有30%的概率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这是由于对乙酰氨基酚药物通过作用于大脑中的大麻素受体来缓解疼痛,很可能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改变了大麻素受体一些基础作用的发挥。而且由于一些胎儿不能像成人那样具有通过氧化应激新陈代谢对乙酰氨基酚药物的能力,所以这些药物很可能会直接影响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

  此外,儿童直接服用扑热息痛也有一定的风险。据《齐鲁晚报》报道,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2万余名儿童服用扑热息痛的情况及其病例资料。结果发现,服用扑热息痛使儿童日后患哮喘几率显著增加,而且服用扑热息痛的儿童年龄越小,日后患哮喘的风险越高。

  同时,过量服用扑热息痛还对儿童的肝脏有一定影响,新华网介绍,一些家长在自行给孩子喂药时,并没有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导致孩子过量摄入扑热息痛,而大剂量使用扑热息痛可逐渐耗竭人们体内的谷胱甘肽,导致孩子肝中毒。

  因此,对于扑热息痛的使用要慎之又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专家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提醒,对乙酰氨基酚药物仅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且每日最大剂量不超过每千克体重90mg。另外,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在服用单一成分的扑热息痛退烧时又服用复方感冒药,就很容易因为重复用药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因此,服药前要仔细核对药物成分,避免含相同有效成分的药品叠加服用。(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