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因为这习惯 28岁小伙患上冠心病

2018-05-22 09:3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邢永田

  28岁的小王酷爱篮球,打完球后需大量补充水分,因此经常能看到他在球场边抱着1.5升的大瓶碳酸饮料一饮而尽的画面。

  慢慢地,小王发现,虽然自己坚持运动,却越来越胖,目前体重已接近100公斤。3年前,他体检还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Ⅱ型糖尿病。在医生的建议下,他把运动后喝碳酸饮料的习惯戒掉了。坏毛病是戒掉了,可对于治疗并没有足够的重视。

  上个月,小王去帮同事装修新房。更换灯具时,找不到梯子,身高1.8米的小王一把把同事抱了起来,自己当人梯,让同事顺利地更换了灯具。忙了一上午,小王吃午饭时突然胸骨后疼痛。

  这之后,他每上三四层楼梯,或饱餐后,甚至呼吸冷空气后,都会出现胸痛。每次疼痛几分钟后就缓解,觉得还能忍受的小王一直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周末,小王突感病情加重,走100米就会出现胸闷胸痛症状。这次他没敢再耽误,赶紧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就诊。

  该院特需一病区主任邵芳听完小王的叙述,立即考虑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因该病猝死风险较大,建议住院治疗。入院后,郝培远博士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查,排除了气胸、主动脉夹层等疾病。最终,冠脉CTA提示,小王前降支近端开口处严重狭窄,几乎闭塞。因情况严重,小王需立即接受手术。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知名专家高传玉教授,心内科专家齐大屯博士为小王实施了介入手术。

  造影显示,小王心脏冠脉血管最重要的一支血管前降支近端99%狭窄,局部血流像线一样细,非常危险,随时有猝死风险。高传玉教授随即为其植入支架1枚。术中,考虑到患者尚年轻,为保证手术的远期效果,高教授还在术中进行血管内超声,对病变及支架植入后贴壁情况进行了仔细评估,手术效果非常好。

  邵芳提醒,适量有氧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而大量摄入碳酸饮料会产生大量气泡,虽在短时间内可满足运动后的口渴感,但身体实际的口渴感还远未满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导致摄入更多饮料。饮料里含大量的卡路里能量及糖分,这些物质如果没及时消耗,很容易导致人体脂肪的产生并且堆积,造成人体发胖。肥胖恰恰是导致冠心病的元凶之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