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正规母乳库面临捐献量低、缺乏标准和监管等多种困境

2018-05-21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哺乳期母亲把婴儿吃不完的母乳捐献,给有需求的婴儿使用,这样的母乳库5年前在国内首次出现。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标准和监管举措,靠公益支撑的母乳库处于“蹒跚哺乳”的状态。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网上曾出现较多“母乳交易”的情况,但因存在较大风险而被严查。在这期间,2016年和2017年,北京先后出现两家公益性质的母乳库。与此同时,线上也出现了专门的母乳供需发布平台。又是一年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此前有较大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实体母乳库运营情况如何?业内如何看待母乳库?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现状

  民营母乳库2年捐献量

  仅够一个婴儿3个多月的用奶量

  2016年1月,北京太和医院在院内建立了一个公益母乳库。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太和妇产医院母乳库看到,所谓“母乳库”其实是由两个房间构成,外间是采奶间,摆放着沙发、吸奶设备,可供两位志愿者同时捐献,这里的隔帘还可以帮助捐赠妈妈保护隐私。另一个房间作为操作间,里面摆放着专业的母乳检测、储藏设备、消毒设备和操作台。每逢进出母乳库的人离开后,医护人员还需要对室内进行消毒。

  太和公益母乳库负责人武文艺介绍说:“实话说,目前长期来医院捐母乳的妈妈并不多,大部分捐赠者都是在本院生产的新妈妈。”据统计,两年中有300多人次参与采集,获取到400个左右的母乳样本,最多的一个人捐了30余次母乳。目前母乳库每年采集及发放母乳量7万余毫升,存奶量1万毫升。除了捐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通过这里的母乳库总共有100余位婴儿受益,其中大部分受益者,是在北京太和妇产医院出生的新生儿。

  但是稍加测算就不难发现,两个月婴儿一天的用奶量通常在600毫升至700毫升左右,这家母乳库7万余毫升的吞吐量实际上仅能满足一个婴儿3个多月的需求。以18.9升的普通桶装水容量计算,7万毫升的母乳连三桶都装不满。武文艺说,在母乳库发展相对较好的广州地区,仅一家母乳库两年前的年吞吐量至少达到30万毫升,相比之下北京地区母乳库的发展还显得缓慢得多。

  线上母乳供需平台 5个月7条捐献信息

  北青报记者搜索母乳相关信息时发现,去年5月20日,一家自称以“母乳分享为主”的线上平台在北京成立。在该平台“母乳供需发布”子栏目下记者看到,北京地区最新的一条“供给”信息是4月份发布。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5个月中仅有7条“供给”信息。唯一一条“需求”信息是上个月发布的。

  按照网站提供的信息,北青报记者在该平台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样的介绍:“不经手母乳,不经手任何检查,只提供连接用户与母乳库的平台”。使用该平台发布的母乳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

  探因

  为什么母乳库火不起来

  国内第一位母乳库捐赠志愿者徐靓告诉北青报记者,母乳对于婴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母乳库的设立能够帮助一些特殊情况的孩子及时服用母乳,改善健康状况。但由于常态化的捐赠还有困难,所以母乳库的母乳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母乳库在国外已有近百年发展史,但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目前全国仅广州的母乳库运营相对成熟,由于运营管理和捐赠观念等问题限制发展,无锡一家母乳库在2017年遭遇关门窘境。

  为什么母乳库火不起来?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目前国内缺乏标准、缺乏统一监管等原因有关,由于官方没有明确表态,也少有政府投入或者社会资本的注入,靠公益支撑的母乳库“步履蹒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与国外的有偿使用不同,我国的母乳库多以“无偿捐赠,免费使用”为主,并非“交易”。有了标准才能规范化管理,才能定价,才能通过有偿服务获取运转资金,最终才能走上良性循环。

  北京妇幼保健优生优育协会原会长、儿科主任医师陈靖宇则更关注母乳库的安全问题。“设立母乳库,首先第一点,就是要保证母乳的安全性”,陈靖宇认为,如果要设立母乳库,必须有专人管理,登记母乳情况以及提供给多大月龄的孩子服用等信息。“管理必须很严格,如果管不好,好心办了坏事儿,得不偿失”。

  从医学角度,陈靖宇表示“孩子吃自己妈妈的母乳是最好的”。他说,哺乳期间每个月母乳的脂肪含量、蛋白质等都不一样,如果宝宝刚一个月,去吃已经一岁宝宝的母乳肯定是不合适的。

  太和医院武文艺表示,在捐献母乳的过程中,经常需要花很长时间和产妇沟通,但往往还是会因为家属的反对而终止。“社会的认知不足,不太重视母乳库存母乳这样一件事”。

  内存

  “母乳不足”多为自我误判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母乳喂养对婴儿好处很多,母乳中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母乳对于婴儿来说易消化,易吸收,还能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预防呼吸道感染。

  不少产妇都特别关注“新生儿第一口母乳”,担心不能及时给孩子喂上母乳,因而出现了奶粉代替的情况。对此,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姜梅说,这种情况往往都是产妇和家属的误判,从医学角度来看,临床中极少有母乳不足或者没有母乳可喂养的情况,除非一些早产儿或者母亲患有不适宜喂养的疾病。“母乳的产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下奶,是有一个过程的,而且与新生儿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刚出生几天的婴儿本身已经储备了一定的营养成分,准备好了才出生,所以前几天‘缺奶’不必紧张。”姜梅说,“新生儿所需要的母乳量很少,吃几口就饱了,常有家长因为孩子哭闹而误以为孩子没吃饱、母乳不足,这其实都是误判”。(张小妹 李佳 彭小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