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4岁女孩练下腰 意外造成高位截瘫 专家建议:6岁前最好别练

2018-05-21 09: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练习舞蹈下腰动作,竟然导致不少孩子出事儿。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就接诊了四五例,最严重的一名4岁女孩已经高位截瘫。

  【意外】

  4岁女童练下腰发生意外

  4岁的霜霜(化名)是个爱漂亮的女孩儿。霜霜的妈妈给她报了舞蹈班。为了练好基本功,即便没有舞蹈课时,霜霜也会每天坚持练习。

  不久前,霜霜在家里练习舞蹈基本功,因下腰时没起好,头歪了过去,扭到了脖子。扭到后,霜霜觉得脖子有点疼。见霜霜站起来还能走路,霜霜的家长也就没有在意。然而,六七个小时后,霜霜竟然全身没了知觉,甚至不能呼吸。见状,家人急忙将她送到了当地医院,后在医生建议下又立即转往河南省儿童医院。到医院后,霜霜整个脊髓肿胀,延髓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医生经过反复讨论后,最终为霜霜进行了高位截瘫。据主诊医生介绍,霜霜治愈的希望很小,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提醒】

  6岁前别急着下腰

  其实,这样的悲剧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今年年初,河南省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一名来自平顶山的5岁女童,她在舞蹈培训班练习下腰时发生意外,最终导致了下肢瘫痪。

  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齐林称,下腰导致孩子受伤的事情频发,是因为儿童的椎间关节内部还没有发育完全,孩子在下腰过程中,非常容易造成无骨折无滑脱的一过性脊髓错位,损伤到里面的神经元细胞。

  齐林提醒,如果孩子练习下腰时发生意外,一定要及时送医救治,最好在4小时之内送医。“年龄太小的孩子自控能力差,容易发生意外,而且对脊髓损伤也特别敏感。”舞蹈并不是越早学越好,在孩子6岁前,家长最好别急着让其下腰、劈叉及练习跆拳道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