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全省罕有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完成一例极少量造影剂冠脉介入手术

2018-05-18 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冠状动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冠状动脉是否狭窄,狭窄多少,它说了算!而冠脉造影中必须用到造影剂。

  可有些人因为严重肾功能不全等原因,无法使用造影剂却还必须进行介入手术,怎么办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的专家给出了答案。

  近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完成一例全省较为罕有的极少量造影剂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手术中仅使用了极少量的造影剂,与常规手术相比,相当于没有使用造影剂,且对身体几乎无影响。66岁的曹女士就受益于这项技术,目前已顺利出院。

1

  曹女士前几天才刚在体检中发现腹主动脉瘤,可还没等她住院接受手术,就突发腹痛,被紧急送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

  该院大血管外科病区主任张志东在了解到,曹女士近半年来有频发心绞痛的状况,他认为如果贸然进行外科腹主动脉瘤手术,可能会对患者的心脏极其不利。要想顺利进行外科手术,首先需要通过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让心脏情况稳定下来。

  在住院后的检查中,曹女士又被发现血肌酐296μmoI/L(女性的血肌酐正常范围为44~97μmoI/L),尿素20.4mmol/L(正常范围为2.0-7.1mmol/L),高出正常范围很多。医生询问得知,八年前曹女士就被发现左肾萎缩,并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

  曹女士现在只剩一个肾在工作。若进行介入手术,含碘的造影剂随时可能加重肾功能恶化,引发急性肾衰竭和尿毒症。即便两项手术都成功也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若不手术,曹女士的腹主动脉瘤是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而且心脏血管也随时可能梗塞,直接危及生命。

2

  面对如此两难的选择,曹女士和她的儿女们犯了难。

  张志东了解到,在八年前,医院的介入中心主任、冠心病三病区陈岩教授曾为曹女士进行过冠脉手术。张志东立即邀请陈岩来为曹女士会诊。

  经过陈岩和张志东讨论后,陈岩决定为曹女士做一次尽量不使用造影剂的手术。

3

  手术开始后,陈岩借助血管内超声,发现患者曹女士的右冠状动脉迂回曲折,而且还有一定程度的钙化,在正常的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中也属于难度大、风险高的类型。因为使用血管内超声看到的是进行中的情况,实际手术时可能又发生了变化。脱离了造影影像的介入手术,对手术医生的操作技术和手术经验有极高的要求。

  头发丝粗细的导丝在患者的血管里游走,每一步都慎重至极。可是由于病变部位太过狭窄,陈岩带领团队使用预扩张等多种方式,导丝始终无法穿过病变部位。陈岩当机立断,在使用扩张球囊反复扩张后,仅仅在最关键部位注入极少量的造影剂,同时使用柔顺性更好、表面更光滑的guidezilla导管,终于成功通过严重钙化和迂曲的病变部位,精准地置入了支架。

  手术后的曹女士,心绞痛的症状明显地好转了,同时肾功能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尿量正常,次日复查肾功能和术前一致,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随后的腹主动脉瘤手术,在张志东的手下,也如探囊取物一般顺利完成。

  现在,曹女士已经恢复健康,顺利出院。

  对于严重冠心病合并肾功能不全等造影剂不耐受患者来说,在手术中使用造影剂,是进行介入手术治疗的最大障碍。与传统的介入手术相比,这例手术用血管内超声几乎代替造影剂显影,只在极其关键的部位借助极少量的造影剂,看清导管的“必经之路”和患者的血管病变处,然后精准施放支架。

  使用极少量造影剂的介入手术,为像曹女士这样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带来了“心”希望。(尧青 张楚洋)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