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炎夏来袭 糖尿病人出行时胰岛素该如何储存?

2018-05-18 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五月,气温逐渐上升,人们开始穿上清凉的夏装享受这个色彩斑斓的季节。然而,对于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出行反倒成了一件麻烦事,因为在高温下如何储存及携带胰岛素是个令人十分头疼的问题。为此,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综合内科主任陶玲玲,请她讲解一下不同情况下如何储存及携带胰岛素,为糖友们自由出行解除后顾之忧。

  据陶玲玲介绍,对于未开封的短期内暂时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液,建议于2-8℃的环境中长期冷藏保存,只要不超过药品规定的有效期,胰岛素就可以一直保持应有的药效。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胰岛素并不是从冰箱中现拿现用,因为低温的胰岛素打起来较疼痛,建议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恢复至常温后再使用。

  “而对于已开封的正在使用的胰岛素笔芯无需冷藏,建议室温保存,因为胰岛素是在体温下发挥作用的,一般在温度不超30℃的环境中,胰岛素可常温保存28天左右,所以打开的胰岛素建议在4周内用完。已开封使用的胰岛素不建议再放冰箱冷藏,因为反复将胰岛素置于冷热交替的环境中,更容易造成胰岛素失效。”陶玲玲提醒,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对于用注射器抽吸的有橡皮塞密封的瓶装胰岛素注射液,每次抽出胰岛素皮下注射以后,可再次放回冰箱内冷藏。

  那么,外出时该如何携带胰岛素呢?陶玲玲说,外出旅行携带胰岛素时应避免将胰岛素放置于过冷过热的环境中并避免反复震荡,最好能将胰岛素放置在冷藏盒或保温袋内,使其不受气温变化影响。乘坐飞机外出时,胰岛素(附上医院处方)可以用恒温保险盒装上随身带上飞机,不能放在行李中托运,因为飞机行李舱的温度在冰点以下,胰岛素会结冰导致药物失效,而且对于已经结冰的胰岛素制剂,不能解冻后再使用。

  需要特别提醒糖友们的是,不能将胰岛素置于窗台上、汽车里、暖气旁,避免高温和阳光下直射,以免引起失效。

  “有些患者因为工作忙、时间不充裕,就选择购买三个月乃至半年、一年的胰岛素储存于冰箱中备用,这种行为是不提倡的。”陶玲玲说,冰箱并不是胰岛素的绝对安全区,饮食家用冰箱会因冰箱门的经常开关导致气温起伏变化,从而导致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受到影响,建议尽可能不要在家中存放三支以上的胰岛素,需要时及时到医院购买生产日期较新的胰岛素。(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