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濮阳男子等待10年 终实现救人心愿捐造血干细胞

2018-05-15 09:15 来源:大河报

  王康普捐献造血干细胞

  王康普展示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文图

  5月14日,在床上躺了近3个小时,濮阳32岁的汉子王康普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了14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袋满含人间大爱的“生命种子”,将为远在浙江治疗的7岁小病患重燃生的希望。“2015年我曾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但最终没能进入最后的捐献程序,留下了遗憾。”王康普告诉记者,如今他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将心比心,真心想帮这个去年9月与他配型成功的孩子一把。“希望这个孩子能尽快康复,这样的话,在这世上,我就又多了个血脉相连的‘亲人’。”

  上午8时许,王康普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光芒。他的胳膊上各连着一条管子,抽出的血液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剩余的血液成分再通过另一条管子回输体内。“这次终于实现了救人的愿望!”王康普告诉记者,他是濮阳县五星乡苏楼村村民,人虽普通,却有一颗积极向善向上的心,“从2006年开始,我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既献全血,也献成分血。献成分血就是献血液中的某一成分,如血小板、淋巴细胞,以献血小板为主,将血液通过离心机分离出来,其他成分回输体内。”王康普表示,2008年10月,在深圳一次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还可救人一命,他就积极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一天能挽救他人生命。

  入库10年来,王康普两次配型成功。2015年4月,在与患者配型成功后,由于主治医生最终选择了其他捐献者,王康普没有进入捐献程序,内心留下了遗憾,那时他还在深圳打拼自己的事业。2017年9月,经中华骨髓库检索配型,他又一次与一位小患者配型相合,不过这时王康普已经从深圳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中华骨髓库相应地也把他的入库和配型信息转到了河南,当地红十字会人员联系上他,并告诉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经过进一步高分检测和体检,等待十年终于实现救人的心愿!

  王康普说:“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感到非常自豪,以后会积极发动亲戚、朋友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