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教你危急情况下自救互救 河南将办一百场急救技能普及活动

2018-05-14 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遇到紧急情况,你会急救吗?5月12日,在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当天,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郑州大学,共同开启河南省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百场普及活动大幕,旨通过在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同步启动大型系列知识普及活动,全面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统计信息显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进程正在加快,居民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突发事件、危急重症、传染病与中毒等多重因素威胁生命安全。发生突发伤病等,处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群众是否掌握必要的卫生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直接关系生命安危。

  为此,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多个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举办2018年河南省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现场普及活动。活动在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同步启动,并通过170余场次的现场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对20万人次开展卫生应急常用技术实践操作培训,让百万人从相关知识普及活动中受益,有效提高突发事件救治成功率,有效降低突发疾病的致死率、致残率,切实维护生命安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8家医疗机构开设心肺复苏、气道阻塞、创伤止血包扎3类项目现场培训,并通过演示教学、现场观摩、演练操作等形式多样的展示活动,引导群众参与互动学习;现场设置了200个卫生应急常用技能展示观摩点,设置了2个知识讲解区、18个医疗卫生服务咨询台、80余块宣传展板,向公众宣传普及急性传染病防控、中毒应急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救互救、危急重症救护等应急知识和技能。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和近百名志愿者热情参与,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帮助公众把握黄金抢救时间,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张黎光 张琳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