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医疗大数据新时代来啦!医院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成立

2018-05-14 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机器人医生根据CT片子给出准确的诊断意见,边远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看病就能得到全国互认的智能检测结果……随着人工智能、临床大数据的发展,这将成为人们日常的生活体验。

  河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议

  5月11日-13日,河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由河南省医院协会主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

  河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保根、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田常俊、国家卫计委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 、郑大一附院副院长高剑波等以及包括郑大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在内的省内200家医院300余人参会。大河网对会议进行直播。

  河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剑波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他说未来通过大数据是可以改善健康医疗服务的。

  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将提高医疗服务

  高剑波介绍,过去做科研是在某方面进行,现在必须整理所有疾病大数据,提取有用信息,做分析,对疾病有很好的诊断、治疗指导作用。将大数据与临床各方面进行结合,有可能会变革、颠覆过去的认识。

  “分会成立有利于促进数据的统一管理,有利于把临床数据、过去的数字,真正变成大数据,比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疾病、泌尿系统疾病需要把数据统一起来。”高剑波说,未来我们看病,流行病学、病因病理方面,还有影像学的特征与病理学的表现、以及肿瘤的治疗,以及未来愈后效果,都靠大数据支撑才能得到做完。

  高剑波介绍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年门诊量690万, 52万住院病人、30万台手术,他们把住院病人、病例分门别类总结出来,比如胃癌,根据病人住址,家庭生活方式,以及病人生活史,还有病人病史,是否与生活方式有关,通过大数据可以发现,河南哪个地区胃癌发病率最高,什么问题致使发病率高。

  高剑波还举例了肺结节这种疾病。他说,临床体检过程中发现肺上很多结节,这些结节如果通过人工查找很容易因疲劳而漏掉,计算机通过成千上万的病例深度学习,会超越人类大脑,不会出现疲倦,能比较稳定地辨认出来是否有结节。

  计算机对某些疾病的影像诊断已达专家水准

  河南欣宜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开发的医疗科技公司。运营经理杨润声介绍,公司目前开发的宜嘉健康分级诊疗及慢病管理平台,可以通过患者与家庭医生的配合实现对慢性病管理,同时实现临床大数据的采集。具体方法是,慢性病患者每次体检与用药后及时上传数据,签约家庭医生随时登陆手机系统观察并给出治疗意见,最终数据上传至卫生计生系统政府平台,供国家随时调用。目前公司系统已在全省11个县市区实现覆盖。

  “脑子一根筋,医术非常深,贴心胜保姆,知病赛蛔虫。”中牟县大孟镇余庄村村民王建荣告诉记者,她今年67岁,是多年的高血压患者,现在不怕犯病多亏签约家庭医生徐霞。徐霞告诉记者,慢性病健康管理“机器比人强”,王建荣血压值最高达170/100mmhg,通过“宜嘉中牟”手机app对患者进行一段时间的管理和药物治疗,目前患者血压长期稳定。

  河南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周雯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会使医疗精准化、病人康复快速化,河南省医院协会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成立大会的成立,必将推动河南省医疗水平的进步与发展,最大程度惠及中原百姓。(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