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夏天来了!吃什么消暑又养生?这五大水果千万别错过

2018-05-09 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

  编者按:夏天到了,天气是越来越炎热,您是不是有些食欲不振?这个时候吃上一些水果再合适不过了。本期,《吃货指南》给大家推荐几款夏季时令水果,大家可别错过了。

  消暑利器——西瓜的五个健康好处

  1.预防皮肤老化。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也会流失,开始出现皱纹。红肉西瓜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提升皮肤对抗外界病菌的能力,也能加速受损肌肤复原。β胡萝卜素本身也是一种抗氧化剂,有助预防肌肤老化。此外,西瓜是补充水分的好选择,有助排出体内的废物和毒素。

  2.有助防中风。说到番茄红素,一般都会想到西红柿。其实,西瓜也是番茄红素“大户”。番茄红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减少胆固醇对血管健康的威胁。研究发现,经常摄取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可降低约20%的中风风险。

  3.防感冒。番茄红素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利于免疫系统健康,减少感冒的发病率。

  4.放松肌肉。很多人运动后都有肌肉酸痛的困扰。此时,不妨来片西瓜吧,西瓜含有丰富的钾,能帮助调节神经,放松肌肉。钾还能帮助钙质在体内有效利用,间接强化骨骼和关节。

  5.补充脑力。西瓜含有胆碱(属于B族维生素),有助调节生物钟,保持大脑清醒,提升注意力和记忆力。

  注意事项:西瓜的钾含量较高,又属于高升糖指数水果,肾功能与肝功能不佳,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人要特别控制摄取量。从中医角度来说,西瓜属于寒性水果,体质虚寒者千万别贪多。

  天下第一果——桃子好吃须慎食

  在果品资源中桃以其果型美观、肉质甜美,被誉为“天下第一果”。桃子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它的铁含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是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物。

  桃子属于温性水果,营养成分比较丰富,对治疗肺病有独特功效。味甘略酸的桃子有消暑止渴、清热润肺的功效,俗称“肺之果”,非常适合肺病患者食用。桃子还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瘀血肿痛等症状的人。

  注意事项:如对于平时内热偏盛、易便秘者而言,桃子要慎食。虽然桃子具有通便的作用,但仅适用于老年体虚与肠燥便秘者,而实热体质因上火而导致便秘的人,大量食用桃子后不但不会缓解,反而会“火上加油”。桃子的含糖量高,每百克桃含7克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节制过量进食,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药食俱佳——樱桃营养高食用莫过量

  樱桃营养丰富,味甜汁多,酸甜适中。它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又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每百克高达5.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一位,比苹果、橘子、梨高出20~30倍;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橘子、葡萄高4~5倍。樱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樱桃味甘、微酸、性温,入脾、肝经,具有补中益气、祛风除湿、健脾和胃等功效,可用于治疗病后体虚气弱、心悸气短、倦怠食少、咽干口渴及风湿腰腿疼痛、四肢不温、关节屈伸不利以及冻疮等症。

  注意事项:樱桃除了含铁多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樱桃发生不适,可用甘蔗汁清热解毒。同时,樱桃性温热,患热性病、虚热咳嗽者及糖尿病患者忌食。

  维生素含量高——杏不为人知的4大功效

  清除自由基

  由于富含维生素A和C,杏同葡萄一样拥有大量天然的抗氧化成分,而两种不同维生素的结合更是大大增强了其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这种天然抗氧化剂有助于保持细胞的年轻活力,降低患老年痴呆等老年病的风险。杏的果肉中还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可有效对抗心血管疾病。

  消炎作用

  杏中含有在绿茶和可可粉中常见的儿茶素(又称为茶单宁)。一颗杏中可提取4至5克儿茶素。该成分通过抑制引发炎症的酶的活动,起到消炎的作用,从而保护血管、降低血压。

  保护视力

  由于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杏可以保护视网膜,减少因年龄增长而引发的视力下降问题。若想充分保护视力,建议每日吃3颗杏或者3份其他水果,例如香蕉和红皮水果。

  富含纤维

  杏属于高纤维水果,可提高肠胃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膳食纤维还可结合胆固醇,促进胆汁的分泌、循环,降低人体胆固醇指数,预防胆结石的形成。

  注意事项:对热性体质的人,食杏容易加重口干舌燥、便秘等症状。且鲜杏酸性较强,容易损伤牙齿,对脾胃也有一定的影响,有肠胃疾病的患者不宜多食,从这个角度讲,杏吃多了确实有些“伤人”。

  全身都是宝——荔枝补益肝脾生津止渴

  中医认为荔枝肉性平味甘,有补益肝脾、生津止渴、益智补脑的作用,干品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补品。

  就连荔枝核也是一味药,其性味为甘、微苦,温。归肝、肾经。具有行气散结,祛寒止痛之功。用于寒疝腹痛,睾丸肿痛等症。此外,还具有生津、治烦渴、理气、止痛、益血、收涩的作用。

  注意事项:如果食用大量荔枝,大量果糖就聚集在血管里面,从而出现转化酶“供不应求”状态,不能及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同时,果糖刺激人体分泌大量胰岛素,使肝脏调低血糖浓度,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再加上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他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