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如何让孩子健康高又壮? 郑州市中医院教你一套“组合拳”

2018-05-09 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路瑞娜文图

  核心提示丨“春生夏长”。春末夏初,正是庄稼“拔节儿”的好时候。天人相应,此时,秧苗一般的孩子,也该“噌噌”地往上长。

  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这三分做对了,孩子就能健健康康高又壮。怎么做?近日,在众多家长的推荐下,记者探访了郑州市中医院的儿科、营养科和推拿科,近距离感受了妈妈们推荐的儿童生长发育“组合拳”。

  眼见为实。采访中,记者还真见到了前来调理的孩子,听孩子家长说了孩子调理前后的变化,体会了中医在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方面的优势。

  强本固基——

  儿科:调理体质,将疾病挡在门外

  一棵树苗要长成大树,自身先得优良。孩子要想长得壮,前提是必须健康。三天两头生病,吃药成了家常便饭,长高个儿就只能是梦想了。

  案例

  调理1个月,3岁半宝宝生龙活虎

  5月7日,刘女士带着3岁半的儿子来到郑州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孩子活蹦乱跳,毫无病容。原来,她是带孩子来调理的。

  “之前给孩子调理了1个月,效果特别好,这次再来调调。”面对记者,刘女士满脸笑意。

  刘女士说,儿子从小体弱多病,特别是从1岁半以后,药基本没停过,一年至少要住院三四次。花钱是小事,看着孩子受罪,心里难受得很。

  “就是频繁咳嗽、感冒,而且一旦开始咳嗽,就很不容易好,动不动还发展成肺炎。”刘女士说。

  今年春节后,有一次在小区妈妈群里说起这事,好几个妈妈推荐她到郑州市中医院儿科给孩子调理一下。也就是这次,刘女士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

  “通过查看问诊,孩子是肺脾气虚型反复呼吸道感染。”郑州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丽平说,她给孩子开了一些调理身体的中药,先是一天一服,两周后改为两天一服,配合着推拿。一个月后,孩子明显发生了变化,不仅身体日渐强壮,个头儿也明显长高。

  “以前孩子两个月长不到1cm,这两个月长了2cm。”一提起这事儿,刘女士难掩兴奋。

  应对

  阴阳平衡,筑牢孩子生长发育之基

  《素问宝命全形论》中说:“人生有形,不离阴阳。”小儿的阴阳平衡是阳气占主导地位,所以促进阳气生发在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至关重要。

  在中医看来,生病是因为体内阴阳失衡。“厌食、积滞、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哮喘等疾病,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刘丽平说,“孩子要想长个头,先得身体健康。病怏怏的禾苗,给再多的营养,吸收不了,也就无法变得强壮。”

  “我们给孩子的调理原则一般是先健脾开胃——能吃才能有更多的营养。”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河南省名中医王晓燕说,当然,一味地能吃也不行,还要健脾固肾促消化,提升脾胃的运化功能,把吃进去的营养转化吸收,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基于此,该院儿科本着“能外治不口服,能口服不注射,能中药不西药”的原则,采用中医辨证施治、中药理疗外治的方法,在小儿呼吸、消化及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大降低了抗生素的使用率和儿童输液率,受到了诸多家长的好评。

  据了解,王晓燕主任还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兼任中国中医药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儿科分会常务理事等职。她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绿色中医外治特色技术,开展十余项相关科学研究,其中“伏九贴穴位贴敷防治小儿哮喘”“三阳清解煎剂直肠滴注治疗小儿外感发热”科研分别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中国中医药促进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儿科开发研制的特色院内制剂:消食丸、消疳积散、麻杏石甘茶、夏菊茶等不仅保持了中医特色,而且利用度高,服用方便,小儿易于接受,备受众多妈妈的追捧。

  营养助力——

  营养科:科学膳食,均衡营养是王道

  提起营养不良,人们往往会想到面黄肌瘦的人。事实上,由于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导致的隐形饥饿今天依然大量存在。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是指营养不均衡,需要进行营养评估和调整。

  案例

  体重几年没长,原来是营养不良

  41岁的鲁女士从来没想到,自己的女儿会营养不良。

  “你说现在又不缺吃,她咋会营养不良呢?”在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门诊,面对营养科主任李璞的结论,鲁女士满脸疑惑。

  “不缺吃,并不代表孩子身体摄入不缺失。”李璞说,营养不良的孩子,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体重连续几年增长过缓或不增长。

  鲁女士的女儿今年9岁,从7岁起,她的体重就一直是40斤。家里人认为女孩瘦一些体形好,并没太在意。直到今年春节,鲁女士的表妹来家里串门,发现孩子的这种情况,强烈建议她带孩子去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门诊看看。

  “我之前体验过那里一系列的测评方法,你带孩子去试试,听听专家意见。”鲁女士的表妹说。

  经过诊断,鲁女士女儿确实是营养不良。

  李璞说,目前,6岁以下的小朋友定期会由儿童保健机构测量身高、体重,画生长曲线图。但孩子从幼儿园毕业以后,家长容易忽略定期测量了,营养不良的问题在忽略中慢慢突出了。

  应对

  营养方案,个体化打造

  随着科普力度的加强,大家都有一些营养常识,知道荤素搭配,膳食平衡。但对有特殊营养需求的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一套个性化的营养膳食方案,堪称生长“催化剂”。

  李璞主任特别强调,营养不均衡会影响孩子的脏器功能,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在她看来,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部分家长营养意识淡漠,自身不良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对孩子产生直接的影响,使儿童膳食结构失衡,最终导致营养素不均衡。

  “来我们科就医的孩子,首先要进行营养评估,再结合孩子的体质、生活习惯等制订个体化营养方案。”李璞说。

  据了解,郑州市中医院不仅有高级营养师,还有先进的人体成分测定仪、体重管理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可以为不同人群提供营养评估、指导及管理、个体化营养方案制订,特殊医用食品、保健食品的应用等指导,可结合人体成分分析结果制订个体化减肥增肌方案,进行科学的体重管理。

  推拿“拔节”——

  推拿科:刺激关节,加速骨关节发育

  孩子的身高增长时间是有限的,骨骼生长一旦闭合,身高将停止增长。因此,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给予适当的刺激,孩子的生长速度就会“小跑”起来。

  案例

  孩子推拿后明显超越了同龄人

  从事推拿十来年,康献勇发现,最近几年,他的小粉丝越来越多,而这些小粉丝的目标高度一致:想长高。

  康献勇是郑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常氏三绝”(郑州市中医院的独创技艺)传承人。

  “我们本来是治疗腰椎、颈椎等疾病的,但最近几年,专程来要求推拿长个子的越来越多。”康献勇主任这才发现,来他这儿做推拿的孩子基本上都会明显长个。

  11岁的丁丁就是其中一个。因为体弱,一直以来,丁丁的个头要比双胞胎弟弟矮一些。

  去年秋天,丁丁颈椎不舒服,妈妈带着他到郑州市中医院推拿科做治疗。令丁丁和家人都没想到的是,半年多后丁丁不仅颈椎好了,个子也明显比弟弟高了。

  16岁的小燕想报专业舞蹈班,面试条件是身高164cm以上,而小燕当时只有162cm。在这里推拿一个半月后,小燕长到了164.5cm。

  之后,“推拿能长高”的事儿一传十,十传百,许多身体健康就想长个的孩子慕名聚集到了郑州市中医院推拿科。

  应对

  推拿刺激骨骼,促进骨骼发育成长

  “推拿能长高”,奥秘到底是什么?

  “我们做了观察,发现小孩在生长发育期,经过推拿,生长的速度会加快。脊柱发育有明显的阶段性,大家如果把握好不同时期的特点,通过中药调理、营养助力、脊柱手法调整联合‘发力’,能够帮助孩子达到较好的身高。至于推拿能够促进原因,我们认为可以从经络、穴位、骨骼三个方面来解释,也在进一步研究探索。”康献勇说。

  据了解,国术点穴、火功疗法与禅指揉药并称“常氏三绝”,是郑州市中医院的传统医学技术。康献勇带领的推拿团队擅长用国术点穴手法、美式整脊手法、牵引下手法、脊柱矫形手法等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还长于用火攻疗法、揉药疗法治疗青春痘、过敏性鼻炎等症。

  结语:春夏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农民通过辛勤的浇水、施肥、松土,换来一季丰收;智慧的爸妈通过把握生长发育规律,及时采取有效干预,就能养育出一个健康茁壮的孩子,体会“丰收”的乐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