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12年无偿献血超4000毫升 如今他再捐造血干细胞

2018-05-09 09: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实习生 张晶晶

  48岁的张学东,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外表帅气又热心公益的他,常常被别人称为“翻版吴彦祖”。坚持无偿献血12年的他,已经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几乎相当于一位正常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5月8日,张学东为远在温州的6岁白血病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他首次捐献“生命种子”。

  【故事】

  “今天,我多了一个‘女儿’”

  2018年5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张学东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从事信息科技类工作的他是位献血达人,从2006年起,他已经连续12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据了解,正常成年人的血量在4000~5000毫升,他这12年的献血量几乎相当于一位正常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2008年,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张学东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8年1月,当郑州市红十字会告知他与一名温州6岁小女孩配型成功时,其毫不犹豫地同意捐赠。

  这是他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等了十年,终于等到这个机会。”张学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第一次采血到捐赠,跨越了十年时间,而他的捐献,将给患者带来新生,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我只有儿子,没有女儿,救了这个跟自己配型成功的6岁女孩,就相当于多了一个女儿。”张学东说。

  不论是献血,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事,张学东似乎已成了习惯。

  他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到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

  在历经约4个小时的采集后,张学东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保存在了“储存袋”中,而这份“生命种子”将会在5月8日下午送达温州,输送到白血病患者体内。而张学东也成为郑州第251位、河南第673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过程】

  “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打吊针”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就像打吊针一样。”在张学东看来,他的捐献过程很简单。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集室看到,张学东胳膊一侧在补充钙液,另一侧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中,他时不时地与朋友进行交谈,整个过程如他所说“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

  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予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骨髓移植的技术越来越简单、安全、有效。如今采用的骨髓移植方法类似于一般献血,只需采集50~10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输给病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富集,将剩余的血液回输人体,无碍健康。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供者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只占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0.3%~0.5%,在完成采集后,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会迅速增殖,一两周内完全恢复,所以捐献骨髓对供者的健康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呼吁】

  捐献造血干细胞盼更多人加入

  “其实,捐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一个善意的举动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很有意义。”张学东说,他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加入其中。

  据介绍,非血缘配型相合概率从四百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不等。独生子女家庭普遍,移植主要在非血缘关系供者中寻找相合者。但由于这个概率非常低,所以需要更多的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多一个人就多一个希望。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要求是年龄在18~45周岁,体重男≥50kg,女≥45kg,符合献血条件且身体健康。有意愿者可与当地红十字会联系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通过采取血样或唾沫进行HLA分型等检验便可入库,成为一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