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大喊大叫容易伤“声” 做好“11条”防嗓音疾病

2018-05-08 09: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优美的嗓音总是给人一种愉悦感,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嗓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把追求美好嗓音的过程比作“嗓音美容”。世界嗓音日前夕,专家指出,炎症是儿童护嗓最该注意的问题,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都可引起一定程度的发声障碍。尤其多见的慢性喉炎和声带息肉等,都是由于感染、用声不当、饮食习惯不良、吸烟及环境污染等损伤因素持续存在而引起的。有些孩子很容易发脾气,喜欢大声喊叫,专家提醒,有些出血性息肉与喊叫密切相关。因此,保护嗓子要从孩子的日常生活和饮食习惯做起,尽量减少辛辣、油腻食物及强酸性食物的摄入,尽量避免饮浓茶、咖啡等饮料,睡前3小时不进食,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模拟怪声说话或长时间用耳语说话,说话时间也不要太长等。家长和老师都要成为儿童良好语言习惯的引导和示范,引导孩子按照正确用嗓的“3原则”进行训练,做好日常嗓音保健。

  4月15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集会厅,唱响了一场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来自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的专家及康复患者,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教授以及西城金鸽合唱团,一同用科普讲堂和歌曲表演,唱响爱惜嗓音、科学用嗓的宣传之歌。

  2003年,美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将每年的4月16日定为世界嗓音日,标志着全球对嗓音的关注度明显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交流增多,人们对嗓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人把嗓音比作人们交往当中的“第二张名片”。当嗓音疾病提升到交流障碍的层面,嗓音医学应运而生。

  用声不当易致嗓音疾病,嗓音医学教你科学护嗓

  “嗓音医学是研究生理、病理状态下发声功能的科学,探讨嗓音障碍的病因、发病机制、治疗及预防,涉及正常嗓音、病理嗓音和艺术嗓音。优美的嗓音能带给交谈者愉悦感,这需要科学地爱护嗓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主任叶京英教授说。

  常见的嗓音疾病如急性、慢性喉炎等炎症;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声带器质性病变,常见的包括声带囊肿、声带白斑和恶性肿瘤。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从北京清华长庚嗓音医学中心的接诊情况来看,以慢性喉炎和声带息肉的患者居多。该医学中心曲玥医师介绍,慢性喉炎多表现为反复发生的程度较轻的声音嘶哑,可伴有咽干、咽痒、咽痛、咽异物感及频繁清嗓等咽部不适感。

  “引起慢性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咽喉反流,即胃内容物反流至咽喉部,胃内的酸性物质混有蛋白酶,会对咽喉部的黏膜造成损伤,引起喉黏膜的充血、增生肿胀、接触性肉芽肿、任克间隙水肿、声带白斑甚至恶性肿瘤。”对此的治疗需针对病因应用相应药物。

  很多人为了提神,都喜欢喝浓茶和咖啡。要想改变和保护自己的嗓音状况,曲玥表示:“应注意改变饮食习惯,尽量减少辛辣、油腻食物以及强酸性食物的摄入,尽量避免饮浓茶、咖啡、可乐等饮料,睡前3小时不进食。”

  “此外,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可以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曲玥医师说。当天在音乐会上为大家表演的阿凯,是一名声乐爱好者,他曾因为用声过度导致声带息肉和声音嘶哑,一度曾中止歌唱。后由叶京英教授主刀,行喉镜下显微外科手术切除,阿凯的声音才恢复正常重归音乐舞台。

  “较小的声带息肉通常建议休声观察,并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发声训练,较大的声带息肉以及保守治疗2个月无效的声带息肉就建议手术切除。”叶京英教授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嗓音医学中心,隶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科室主任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叶京英教授,并以其为核心组建了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是国际一流的临床嗓音学诊疗中心,目前开展了嗓音声学分析、动态喉镜检查、电声门图和喉记波扫描测量、喉肌电图检查、发音训练和嗓音保健指导,是集检查和治疗为一体的嗓音疾病综合诊疗平台。

  儿童大喊大叫容易伤“声”,家长应保护孩子嗓音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每听到孩子们清亮的童声往往赞为天籁之音,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喜欢送孩子去学唱歌,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科学保护孩子的嗓音健康。

  有些孩子生气了很容易发脾气,大声喊叫,而有的家长处于溺爱心理甚至还解释为自己的孩子比较有个性,只有生气了才大声喊叫。叶京英教授提醒,有些出血性息肉与喊叫密切相关,可表现为声音嘶哑或突发的声嘶加剧,声音的响度下降,有时可有气息声。

  “孩子的嗓音健康更值得关注,家长和老师都要成为儿童良好语言习惯的引导和示范。”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兼职主任医师韩丽艳告诉记者说。

  据韩丽艳介绍,胎儿在第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喉的大部分解剖结构生长,喉的发育在出生后前3年较为显著,6岁后变化较少,14~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这也形成了童声向成人声过渡的变声期,“女孩变声年龄为10~18岁,也有8~15岁开始、12~16.5岁结束;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15岁。”

  那么,家长平时应注意什么才能避免对孩子的嗓音造成危害呢?

  “有5方面原因会对孩子的嗓音带来损害”,韩丽艳介绍,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用嗓方式方法不对,过挤、动力用错了地方;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映到嗓音疾病上。

  另外,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也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6岁的小书(化名)在一次感冒后出现了声音嘶哑,经检查发现,其声门闭合不严,鼻咽纤维喉镜检查声带边缘有突起,症状尚轻。“导致小书声音嘶哑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发声过于用力,发真声较多,假声不好。” 韩丽艳说。

  正确用嗓注意“3原则”,嗓音保健做好“11条”

  韩丽艳指出,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拥有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起因做起,按照正确用嗓的“3原则”进行训练。即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音响效果;平衡原则:哪儿用力过度减少之,哪儿用力不足增加之;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不用。针对日常的嗓音保健,韩艳丽还提出了一些小建议,建议孩子自己要重视,家长和老师一同参与科学示范。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

  2.不要模拟怪声说话;

  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

  4.克服喜欢清嗓子的坏毛病;

  5.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

  6.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7.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8.禁止挤、卡、压你的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9.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核仁类等食品;

  10.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返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11.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记者 耿兴敏 实习生 耿美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