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两天两夜 奔波2916公里 河南医生接烧伤老乡回“家”治疗

2018-05-08 09: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李佳 通讯员 李聪 韩鑫颖

  一辆救护车,四名医护人员,从郑州到广州奔驰千里,只为一句“我们想回咱河南老家治疗”。

  5月5日凌晨4点,历时两天两夜,烧伤面积达80%的河南老乡刘强(化名)终于被平安运抵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并被等待多时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送进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求救】

  千里之外

  患者家属来电求救

  5月2日上午8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夏成德接到刘强家属从广州打来的求救电话。

  在电话中他得知,患者今年26岁,在广州市打工,5月1日凌晨1点,不幸被液化气烧伤,面积达80%,属于特重烧伤,已被送到当地医院治疗。

  “主任,我们不想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治疗,恳求救救我们,能不能派车将我们接回‘家’里治疗啊?”千里之外患者家属迫切地请求。

  通过患者家属,夏成德和刘强所在医院的治疗医生取得联系,根据对方提供的患者各项体征数据,对其病情进行了评估,根据多年经验判断,虽然患者病情危重,但生命体征符合转运条件,可以转诊。

  【转运】

  途经四省接诊特重烧伤患者

  郑州到广州需要途经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省,跋涉一千多公里,这不但要求转进医院要有足够的救治实力,还要求随车医生具备丰富的烧伤救治经验,但夏成德表示,“我们有信心完成这样的长途转运。”

  他的信心来源于之前的一些经历,去年7月份,从河北转运的一名患者烧伤面积达95%,转运和抢救均取得了成功,如今这名患者还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虽然之前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每一次转运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5月3日一大早,救护车和出诊团队一行四人出发南下,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一千多公里,终于在5月4日上午抵达广州当地医院。

  “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我们要回家了。”在救护车停稳后,患者家属仿佛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紧紧握住出诊团队王鹏医生的手喜极而泣。当天上午11点,与广州医生交接完毕后,王鹏医生与护理人员小心地将患者搬上救护车,踏上返程之旅。

  【抢救】

  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接力抢救

  “大面积烧伤破坏了皮肤的正常防御功能,大量创面坏死组织容易细菌繁殖,易发生感染,如不及时科学救治将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时间在抢救中显得尤为重要。”随车医生王鹏说。

  由于患者烧伤比较严重,随时可能发生危险,需要医护人员时刻监控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

  途中患者数次出现高热等不良情况,都被随行的医护人员及时进行了处理。

  由于烧伤面积大,患者体液渗出较多,在将近20个小时的返程时间里,每隔一两分钟,患者就需要翻翻身,这对医护人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是巨大的挑战。

  5月5日凌晨4点多,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奔波,患者终于被安全接回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早已待命做好救援准备的医护人员直接将患者送往烧伤ICU,此时车辆的里程表清晰地记录下这次的总行程29+16公里。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跑这么远将我们接回老家医院,这是我们一开始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多亏你们及时赶到。”患者家属感激地表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