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反复咳嗽咳痰 竟因骨头吸入气道

2018-05-07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70多岁的陈伯反复咳嗽、咳痰已经差不多十年了。他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得了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但最近他的咳嗽变本加厉,不得不到医院检查治疗。结果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一根卡在支气管道中的大骨头。

  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赵子文主任带领团队成功从陈伯的气道中取出异物,陈波恢复后出院。

  据介绍,陈伯反复咳嗽、咳痰近十年。两周前,陈伯在家咳得厉害,还伴随反复发热、寒战的现象,实在难受,家属立即将其送往医院。

  接诊的市一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梅春介绍,陈伯原来的诊断是肺炎,治疗了几天后,症状有所好转。“但看了胸部CT,我们感觉不是普通肺炎那么简单。追问病史时我们还发现了个线索,大约10年前,他曾经吃鸡肉时呛到,近几年反复肺炎,不排除气道阻塞致阻塞性肺炎。所以,我们建议他做支气管镜。”

  该院呼吸内科纤支镜室副主任医师谭锦文介绍,经过纤支镜下检查,确实发现一根类似骨头的异物卡在患者的右肺支气管中,而且体积较大,两端已经长了肉芽包裹起异物,旁边还有化脓。呼吸内科医生及时利用纤支镜从患者的气道内取出一块骨头,尺寸达到2.7厘米×1.2厘米。

  专家建议,成年人进食注意细嚼慢咽,避免情绪激动,因为说笑打闹很容易使一些肉块、鱼块、菜梗等滑入呼吸道。

  医生提醒,一般老年人、小孩会比较容易出现气道异物,因其气道较窄,呛咳反应不如健壮成年人强烈,如果当时没有将异物“呛”出来,应及时去医院就医。(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月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