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非编码核酸转化研究院士工作站落户省医 为精准治疗提供保障

2018-05-02 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8日,河南省人民医院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院士陈润生携手共建的河南省非编码核酸转化研究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该院士工作站将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临床资源,为临床恶性肿瘤疾病尤其是消化道肿瘤的精准诊治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1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说,省医将为陈润生院士及其团队提供坚强的支持和保障,也坚信能使省医在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领域的水平和规模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不断提升医院的科研创新能力。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玮说,全省卫生系统的院士工作站已达22家,这是河南引智的重大项目。他希望省医以项目为依托,以合作为纽带,加快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说,未来希望能有更多像陈润生院士这样的高端人才关注河南,在这里建设成立高端科研创新平台,为河南培养出更多的优质创新人才。

  陈润生院士表示,院士工作站将成为与省医合作的一个创新中心,主要开展医学前沿研究和原始创新工作,实现基础研究向应用的转化。同时与临床医生搭建桥梁,在基础研究到应用的转换、基础研究与实践的结合互动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2

  上午9点30分,陈润生、刘保民、黄玮、顾建钦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主委徐惠绵教授,河南省科技厅院士工作站办公室主任宋晖,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首席科技馆王宇明以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相关临床科室等近200余人见证了这一时刻。

  要实现精准医疗,就离不开现代遗传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和丰富的临床数据。河南省非编码核酸转化研究院士工作站正拥有这种强有力的支持。

  强大的智力保障

  河南省非编码核酸转化研究院士工作站是由中国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双料院士"陈润生领衔。他是中国最早从事理论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曾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1%工作的研究,构建了在国际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两大非编码RNA数据库。

  2007年,陈润生由于在研究生物信息学的过程中,对基因组研究的杰出贡献和在非编码序列的研究中取得的原始发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他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陈润生院士曾说过:对生物体内非编码序列、非编码基因、非编码RNA的研究是20世纪末,生物学界和医学界无可争议的热点。

  丰富的临床数据

  河南省人民医院拥有百年历史,医疗技术力量雄厚,临床病例丰富,自身科研能力水平日益增强,许多学科在河南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

  近年来,省医推行优势学科资源整合,专业细化不断加深,实现了重点学科突破提升。集合全院科研资源扩建而成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其中包含国家级、省医重点实验室,填补了我省空白。

  此外,河南省人民医院还注重高端人才引进,目前已建成了包含心血管、遗传病、慢性肝病等学科在内的8个院士工作站,与陈润生院士携手建立的河南省非编码核酸转化研究院士工作站,将成为省医第9个院士工作站,为省医的科研事业把薪助火。

3

  服务广大患者

  未来,河南省非编码核酸转化研究院士工作站将以"非编码核酸"研究领域为中心,致力于基础研究、转化研究以及临床研究,使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基础研究、临床治疗水平和规模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为临床疾病的精准诊治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建设全国一流的诊疗中心,并为河南省卫生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此外,该院士工作站还将培养出在国内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推动河南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尧青 崔冰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