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流泪揉眼 可能是“花粉病”

2018-04-27 10:5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五一假期临近,不少人会选择外出踏青赏花,然而,在这样一个花香四溢的季节,却存在着不少“危机”。

  最近一段时间,郑州多家医院的眼科都出现不少眼睛过敏的患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结膜炎。河南省儿童医院眼科内,因此病来就诊的小宝贝更是不少。

  【现状】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剧增

  花粉等是主要过敏原

  河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孙先桃说,最近一段时间,10个来就诊的患儿中,至少有一半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究竟是什么?

  孙先桃称,过敏性结膜炎,就是眼睛接触过敏原后出现的过敏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痒、流泪、畏光、异物感、反复眼红、晨起黏稠样分泌物。当该病出现在婴幼儿身上时,常会出现揉眼和流泪的症状,部分患儿还会伴有咳嗽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主要过敏原是花粉,特别是在春夏季花粉飘散时较常见。”但孙先桃也表示,还有一种过敏性结膜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不会限定在某些特定季节才出现。“这是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它主要的过敏原可能是尘螨、动物皮毛、空气中悬浮的灰尘、湿冷空气、特殊气味等。”孙先桃说,相较于季节性过敏,这种常年性过敏引起的不适症状要轻些,患者不会太难受。

  【提醒】

  免疫力差、过敏体质更易中招

  不要自行诊断和用药

  郑州大学眼耳鼻喉医院主治医师南安超说,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没有年龄限制,但相对来讲,免疫力较差、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

  小宝贝免疫力要比成人差不少,一旦患了病,家长该如何做呢?孙先桃给出了几点建议。

  1.远离过敏原;2.用冰袋冷敷,切记不能热敷;3.注意卫生,宝宝用过的毛巾、手帕要勤消毒,可以用开水煮5~10分钟,专人专用。此外,不要让宝宝用手揉眼睛。

  孙先桃说,许多眼睛疾病都可能出现类似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家长不可以自行诊断,也不可自行用药,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民俗疗法,都不可以用。

  家长也不要自行购买抗过敏眼药水,有些抗过敏眼药水含激素,未经医生指导,擅自使用有引发其他并发症的可能。“有症状还是尽快到医院就诊最好。”孙先桃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