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今年河南人看病拿药更省钱 全省药品耗材采购降价预计节约63.07亿元

2018-04-25 09:2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424214530

  大河网讯 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一直为群众诟病,虚高的价格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造成“看病贵、看病难”的现象。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呢?

  4月2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南药品、耗材采购降价实现新突破,预计可节约费用63.07亿元。这意味着,今年老百姓到医院看病拿药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点击查看省卫计委新闻发布会大河网直播回放

  挂网限价|用量大药品执行新的挂网限价 今年可节约药费43.44亿元

  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周勇介绍,对于公立医院用量大药品目录中的687个药品,我省采取了两步走的方式,分别进行降价采购。

  2017年年底,省卫计委协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253个独家药品进行议价,平均降幅约12.25%,与去年同期采购额相比,2018年可节约药品费用8.08亿元。

  2018年初,针对用量大药品目录内剩余的434个用量大药品,我省联动山东、湖南等11个省份的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结果,结合上一轮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取最低值作为我省药品采购的挂网限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价格不得高于挂网限价。

  “4月2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执行新的挂网限价。”据周勇介绍,目前已确认限价的药品品规2425个,平均降幅29.3%,与去年同期采购额相比,预计2018年可节约药品费用35.36亿元。

  经过两轮降价措施,2018年,河南省共计可节约药品费用43.44亿元。

  全省联动|两家省级大医院率先议价 全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瘦身”

  除了药品降价采购,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骨科、介入类等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管理,2016年率先在全国实行骨科、介入类等十类高值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网上阳光采购。

  据介绍,为进一步降低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让利于患者,省卫生计生委积极推动省级大医院做好高值医用耗材(试剂)议价采购工作,发挥带量采购优势,切实降低采购价格,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已于今年初率先对高值医用耗材(试剂)进行议价。

         “一个穿刺器,以前在郑大一附院内,价格是两三千元,而现在可以降到350元左右。”郑大一附院副院长王家祥称,今年初,根据省卫计委部署,该院率先对高值医用耗材(试剂)进行议价,通过此次耗材试剂议价降价采购,耗材平均降价15.58%。

  据河南省卫计委药政处处长孙威介绍,4月18日起,河南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已按照省人民医院和郑大一附院议价后的全省最低采购价格,实施省内高值医用耗材(试剂)价格联动。据测算,联动后全省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为18.8%,可节约高值医用耗材费用10.26亿元,试剂平均降幅为28.1%,可节约试剂费用9.37亿元。

  两票制|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将于6月底前全部执行“两票制”

  为了做好药品和耗材采购管理,省卫计委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指导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独立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同时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净化流通环境、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

  “洛阳、漯河等6个医改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于2017年底已全部执行‘两票制’,其它非医改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执行‘两票制’。”周勇称,今年,全省将全面推开高值医用耗材限价挂网、联合体采购工作,挤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空间,让群众受益。(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