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九旬老太患心梗 旋磨打通救命血管

2018-04-24 09:4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杨柏青

  近日,91岁的张老太太,因小腿骨折在当地医院住院时,多次出现心绞痛。药物治疗无效,家人向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的孙运主任医师求助。了解到病情特殊,孙运当即协调120急救车,将老人接至该院心内一病区。

  经诊断,老人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心内膜下心肌梗死,且有极高危高血压病。“血栓和出血的风险都很高,治疗非常棘手,虽给予强效抗栓治疗,缓解了老人持续胸痛的症状,但其仍在饭后或小便后频发心绞痛。”孙运说,进一步检查发现问题更棘手:老太太的三支冠脉均有弥漫性重度狭窄,并伴有迂曲钙化,其中主支血管几乎闭塞。这种情况下,首选方案是冠脉搭桥手术,一次解决三支血管病变问题。但老人年纪大,外科手术风险较大,子女有顾虑意见不一。

  专家会诊讨论后,一套完善的手术方案逐渐清晰:选择旋磨基础上开通钙化的靶血管,实施冠脉旋磨术+支架置入术。老人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效果明显,目前已痊愈出院。

  孙运介绍说,冠状动脉钙化病变是介入治疗中的一个难点。患者动脉血管壁上往往形成骨骼一样坚硬的物质,普通器械不能通过或扩张,只有利用高速旋转的旋磨钻头旋切,才能打通壁垒,目前该院已有不少患者受益。

  对于血管壁在旋磨中是否受损的问题,专家称,旋磨的钻头会选择性地去除钙化或纤维化的动脉硬化斑块,不会对正常血管产生损伤。而且斑块被打磨成比红细胞还小的碎屑,又被人体正常代谢掉,所以患者不必为此顾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