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跨区域医联体建设出新招 河南这7个县的老百姓有福了

2018-04-23 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疑难复杂病种住院检查在基层医院、诊断治疗手术在上级医院、序贯治疗和康复再转回基层医院,病人信息共享,检查结果互认,一站式打包收费,为患者节省开支……这将是跨区域医联体建设为患者带来的好处。

  签订协议|郑大一附院跨区域医联体成立

  4月19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7个对口支援、医联体医院(睢县人民医院、武陟县人民医院、沈丘县人民医院、光山县人民医院、卢氏县人民医院、淅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安阳县人民医院)分别签订责任书和工作协议,这7家医院将统一规范名称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联体医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说,把7家医院纳入紧密型跨县域医联体医院建设,这标志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跨区域医联体建设迈出重要一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通过一系列扶持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专项资金|3年600万元帮扶4个贫困县医院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多形式、多类别的医联体建设活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对口支援贫困县医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苟建军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年将向对口支援贫困县医院(睢县人民医院、沈丘县人民医院、光山县人民医院、卢氏县人民医院)注入资金50万元作为受援医院专科设备购置、人才培养专项经费,三年一个周期,争取受援医院2-3个科室成为县级医院特色专科。另外,该院2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科室负责对跨区域医联体医院对应科室的帮扶工作。

  医联互通|“一站式打包收费”降低病人负担

  把7家县级医院纳入跨区域医联体,当地老百姓能够得到什么实惠呢?

  据苟建军介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结合按病种收费政策,试行医联体医院内符合规定的病人“一站式打包收费”,打通医联体医院信息连接,实现病人信息共享,落实检查结果互认制度,推行“疑难复杂病种病人住院检查在基层医院、诊断治疗手术在上级医院、序贯治疗和康复再转回基层医院”的一体化医疗模式,使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生根,切实降低病人医疗费用,让医联体医院惠及区域内群众。

  另外,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向医联体医院免费安装远程会诊系统,开展远程疑难危重病理会诊、病理诊断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医学影像会诊、远程心电会诊等业务,为广大患者搭建起便捷、高效的就诊通道,真正实现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的愿望。

  背景新闻|河南省已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266个

  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份,河南省已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266个,覆盖医疗机构5886所,通过医联体建设的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流向也在逐渐发生变化。2017年上半年,河南省内患者县域外转率为22.2%,同比下降了1.2%。

  2018年河南全省医政工作会提出,今年全省医政工作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强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每个省辖市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城市医疗集团和2-3个县域医共体。同时,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提高医院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门诊患者诊间结算,住院患者床旁结算。推动医联体内的数据交换中心、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患者信息互联互通。(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