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高血压、心律不齐、心梗、脑梗……可能是“打鼾”惹的祸

2018-04-11 09:1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57岁的王先生是个“超级瞌睡虫”。20年来,他从来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部电影,每次看了开头就睡过去了;骑自行车外出,眼皮老是打架;吃饭的时候,嘴里还含着饭菜,人就已经呼噜连天了;甚至站着时,睡意也会突然袭来。医生说,王先生患了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主要是体内缺乏氧气造成的。

  据郑州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贾金广介绍,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轻则口干舌燥,白天困倦,工作效率下降,重则由于长期低氧、高碳酸血症引起心脑肺肾的病变和内分泌紊乱致高血压、心律不齐、心梗、脑梗甚至引发猝死。

  有调查发现,在打鼾患者中,有50%以上伴有高血压;而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有30%的人合并有打鼾的症状。这些患者中大多数血压波动幅度大,睡眠时血压不下降,甚至出现夜间的血压超过白天。

  贾金广说,如果因为打鼾而造成血压的暂时升高,可以适当调整治疗用药,如在晚上改用平和的长效制剂,早晨起床后也要及时用药。这样可以减少早高峰的血压水平与持续时间。

  打鼾多见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以及肥胖、咽部疾病、吸烟等人群。贾金广说,打鼾会增加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所以打鼾者要积极治疗,并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

  2.不吸烟,少吃辛辣的食物,减少对咽部的刺激。

  3.肥胖者控制饮食,减轻体重。4.避免长时间仰卧。

  5.积极治疗咽部炎症,可以饮用菊花茶、金银花茶等。

  线索提供魏然王佳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