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靶向扶贫启动 托起河南儿童因病致贫“健康梦”

2018-04-10 1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0日9时,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靶向帮扶活动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启动。1名来自河南淮阳县的先心室缺孩子,将成为首个享受靶向扶贫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免费手术的患儿。

1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靶向帮扶活动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启动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从事儿童医学发展研究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担负应尽的社会责任。中心在20家理事成员医院所在区域的373家国家级贫困县中遴选出了23家医院作为首批试点目标医院,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儿童健康扶贫计划,通过儿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儿童健康知识教育以及对因病致贫家庭提供靶向帮扶等方式,对贫困地区儿科医疗机构及患儿开展医疗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儿科的就医现状。

2

郭永丽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看望这位河南淮阳县的先心室缺孩子

  “靶向帮扶”首先要“立好靶”精准识“病”。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国贫困农民中,有44.1%是因病致贫,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健康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实现的关键所在。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靶向帮扶是对因病致贫、返贫的患儿家庭进行精准帮扶,开启治病绿色通道,并给予经济支持。中心成立靶向帮扶项目小组,派专人对理事成员医院上报的因病致贫患儿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拟确定对5名患儿进行靶向帮扶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河南省儿童医院是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的理事成员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也是中国红基金会小天使基金、河南省农村儿童大病救治定点医院。1名来自河南淮阳县的先心室缺孩子,将成为首个享受靶向扶贫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免费手术的患儿。

3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讲话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介绍,医院大力开展了对基层儿科精准扶贫工作。河南有31个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有15个贫困县纳入儿科医联体建设的重点帮扶对象,参加“千名医生千名护士培训”,基层儿科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医院与滑县人民医院常年开展红十字送医计划;与云南临沧建立“订单式”帮扶计划,培训儿童康复专业医生、护士、技师25人,儿童康复科已组建成立,填补该区域空白,也辐射至紧邻的缅甸国家等。(尧青 王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