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查房送药防辐射 快看看河南这家医院机器人“小护士”长啥样

2018-04-10 18:0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410104823

  大河网讯 人工智能进入医学领域,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正在或即将被运用到医疗卫生事业中,机器人如同医护人员的“小助手”,如今在护理领域也大显身手。

  4月9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悉,该院核医学科病房迎来一位模样可爱、不怕辐射的“钢铁女侠”,它就是钛米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人员,执行病人生命体征测量、辐射防护宣教、辐射残留及环境辐射检测、送药、巡检、查房等病房服务。

  据核省肿瘤医院医学科主任杨辉介绍,特异性分子靶向药物放射性碘-131是甲亢和术后甲状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患者服用放射性碘131后将成为“放射源”,会对周围人群和医护人员造成潜在辐射危害,所以按照临床指导,患者在进行大剂量放射性碘-131治疗时,必须在辐射防护病房中进行。

微信图片_20180410104828

  据核医学病房护士长贾建敏介绍,一般情况,核医学病区是通过监护视频和对讲设施进行查房,少数病人服用碘-131后,会出现较重的恶心、呕吐、呼吸窘迫等情况,此时医生护士需要穿上厚重的铅衣,进入核医学病房获取病人的生命体征参数。“钛米机器人的出现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高辐射环境的机会,它进入病房后会每隔两个小时自动前往每个病房,先呼叫患者姓名,再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患者身份,然后自动进行包括体温、血压、颈部辐射水平等生命体征监测,不仅可以及时对病人进行评估,还能为内分泌失调、刚患癌症尚未从痛苦中走出的病人带来快乐,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另外,机器人可以帮助护士分发药物,并告知患者服药方法。护士通过人脸或胸卡的认证后放入药物,确定发放的病床,机器人会自动前往目的地,通过人脸识别确认患者身份后自动打开药箱,播放服药方法。患者还可以开启机器人的对话功能,请它回答自己关心的问题,同时,这种视频对话的形式,也可以帮助者减少因为隔离带来的焦虑和孤独。(张黎光 陈玉博)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