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踏春时节野菜诱人 河南这些常见野菜你知道怎么吃吗?

2018-04-09 14: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暖花开,正是踏春好时节,也是盛产野菜的季节,不少人喜欢采摘野菜尝鲜,认为这不仅是种风味独特的美食,而且医食同源可以调理身体。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营养医学中心营养师王少光介绍,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是推荐吃野菜的。

W020140326336900311141

  首先,根据中国居民膳食宝塔,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春天食野菜可以说完全符合健康养生的要求,因为野菜是蔬菜类的一部分,因它独有的季节性,给人们提供了高的营养价值,蔬菜水果确实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清鲜味美的野菜在我们河南,常见的种类有面条菜、马齿苋,荠菜,蒲公英、苋菜、苦菜、桔梗、香椿、水芹菜等。

  其次,春季采摘野菜,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户外活动,采野菜时练眼睛,俯身凝视着一片新绿,顿感目清眼明,还需时不时蹲下,对活动腰腿大有裨益,减少久坐时间,愉悦身心健康。

  再者,野菜的烹饪制作方法也是值得推荐的,我们知道风味独特的野菜吃法多样,可凉拌、炒食、鲜食、烧汤、做馅,清鲜味美,少盐少油,清淡饮食,以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病的发生。

  虽然吃野菜好处多多,但不能完全替代蔬菜及其他饮食,王少光建议,在尝鲜野菜的同时,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1.野菜虽好,但不可单一、过多食用,食用野菜重在尝鲜,但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

  2.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3.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选择正确烹饪手法,不能盲目食用;

  4.部分野菜大都有药性或一定含量毒性,性凉致寒,过量多吃易造成脾寒、胃虚等病症;尤其要注意的是,不少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容易过敏。因此食野菜不要偏食贪多。(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