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星巴克引全球媒体刷屏 咖啡致癌?救命科普帖在这里

2018-04-02 09: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近日,引领小资消费,成为网红拍照必备的,全球最大快餐连锁企业之一,以咖啡闻名的星巴克,一跃登上了全球媒体热点新闻,且其公司股票还出现大跳水,损失难以预计。咖啡到底能不能喝?河南商报记者就此向专家进行了求证。

  【事件】

  喝咖啡会致癌?

  星巴克引全球媒体刷屏

  3月28日,美国洛杉矶法院下达了一纸裁定:加州的咖啡销售者需要在咖啡的标签上贴出警告,让消费者知道咖啡里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物质”。

  这一裁定,被《华尔街日报》第一时间予以发表,一时间全球哗然,各大媒体以及朋友圈被这一消息刷屏,让那些爱喝咖啡,尤其喜欢星巴克咖啡的人们大跌眼镜。

  咖啡为何会被标注致癌警告呢?这一切,只因为星巴克咖啡里的丙烯酰胺。

  那为什么之前你朋友圈里没什么人谈论它呢?因为这种物质并不是非常危险。它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动物大量接触它会致癌,但现实中人类靠吃东西能吃到的量还不足动物致癌量的千分之一,迄今为止还没找到它和人类癌症的明确联系。

  【尴尬】

  丙烯酰胺致癌?

  有点嫌疑但没有证据

  丙烯酰胺,是一种很常见的化学物质,在高温油炸环境中的食物就很容易产生这一物质,且有研究团队指出,60公斤成人每天摄取60毫克丙烯酰胺,其患上癌症的风险就会高出整整500倍。

  咖啡里的丙烯酰胺是在烘烤的过程中产生的。实际上,美国癌症学会(ACS)指出,只要一个食物里有淀粉、氨基酸,经过高温烹饪,就会产生微量丙烯酰胺,在油炸和烘烤的食品里尤其容易产生。这就涵盖了从薯条、薯片到饼干、面包在内的一大类食品。

  动物大量食用丙烯酰胺确实会导致癌症风险增加,但是现实中没有人会拿一瓶丙烯酰胺咕咚咚灌肚子里,从食物里吃到的量实在太少了。所以美国癌症学会的原话是:“目前没有任何一种癌症类型的风险增加,是明确和摄入丙烯酰胺相关的。”

  尴尬的是,对于上述说法,星巴克也无法证明,其烘烤咖啡豆时所产生的丙烯酰胺,并没有达到对健康产生危害的程度。

  【疑问】

  咖啡以后还能喝吗?

  肿瘤放疗科专家这么说

  如果去星巴克买杯咖啡,过一把小资的生活,实际上是在给身体埋雷,那一定会让不少人心里不舒服。难道这致癌的咖啡以后不能喝了?就这个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刘宗文教授。

  刘宗文看来,在咖啡致癌这个问题上,大家都要有一个基本认识。

  他表示,所有的咖啡豆都要经过高温烘焙,而这一烘焙过程都会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然而,从你喝到、吃到或者吸到这些致癌物,再到患上癌症,则是有很多条件的,其中就有吸、食、饮的时间和量的因素。

  “吸烟、烧烤和咖啡都有致癌物,但每个人吸、食、饮后的结局却是不一样的。”刘宗文说,每一个人的身体内都携带有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且每一个人都有基因遗传性,因此,患哪种肿瘤的敏感性也不一样。

  至于咖啡喝还是不喝,刘宗文认为,市民在纠结这一问题时,应当先考虑自己是否有癌症家族史,是不是长期饮用,每次饮用的量又是多少。“就像吸烟一样,有人吸一辈子烟,他没有得癌症,可事实上,吸烟的人患癌症的概率还是大得多。”而喝咖啡也是一样的道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