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疾病害怕什么?《郑州中医名家讲堂》金世明教授告诉你如何防病

2018-04-02 0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怕生病,病怕什么呢?3月30日上午,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金世明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为1100余名观众讲防病治病的智慧与方法。

11_副本

  郑州中医名家讲堂

  此次讲座是2018年首场《郑州中医名家讲堂》,由郑州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主办、郑州市中医院承办、郑州市健康教育所协办,现场听众包括医务人员代表、市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等。

13_副本

  金世明教授讲课中

  金世明教授是全国著名老中医夏度衡教授的学术助手,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近年来一直从事中医药文化特别是中医养生文化的研究。

  金世明为大家讲授了中医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智慧与方法——衣、食、住、行与春季养生。金世明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一个个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告诉观众“完整的健康概念应该由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道德健康三部分组成,养生需先养心,养心重在养德”,使得现场观众对健康的认识豁然开朗,对中医的养生方法有了新的了解。随后,金教授又条理清晰地讲解了中医养生智慧——“病最怕养生,病最怕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他介绍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无妄作劳;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最后,金教授提醒大家“生活中需注重未病先防,正确对待疲劳,解放思想,适当减压才能让自己成为自己最好的医生”。

14_副本

  现场听众听得很仔细,笔记很认真

  听讲过程中,不少市民频频用手机拍照或拿出纸笔做听讲记录,会后参与观众纷纷点赞,表示收获颇丰。

15_副本

  观众聚精会神听课

  《郑州中医名家讲堂》为市政府支持的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委目的的系列活动,从2017年开始,每季度举办一次,已在先后邀请到郝万山、温长路、王耀献等多位国内中医大家开讲,为百姓解读中医经典,把中医药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该活动传播渠道多措并举,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受众,不仅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介,还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了网络在线直播,收看直播人数近2小时内就达到了3.4万人,每期讲座后制作的光盘也广受欢迎。(尧青 楚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