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女子产后大便失禁苦伴八年 郑州颐和医院为其解决难言之痛

2018-03-29 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7岁的张女士,于8年前经阴道分娩一女,术后出现会阴裂伤,无法控制大便,粪便及气体不自主经阴道排出。特别是在腹泻时症状更加明显,平常必须携带大量卫生纸应急。

  经检查,发现患者阴道与肛门之间组织裂伤缺损相通,虽然前往多家医院求诊,但因病情较为棘手,未能做出处理。八年来,患者一直在痛苦中度过,生活质量相当低下。

  近日,因为阴道意外出血,患者前来郑州颐和医院就诊,并被收住该院普外二科。入院后,经普外二科王旺河主任、张利军副主任检查发现,患者阴道与直肠末端相通,遂邀请妇科贾秀改主任前来会诊,见直肠及阴道裂伤至后穹庐,直肠与阴道相通,诊断为会阴Ⅲ度裂伤。

  考虑到患者裂伤时间较长,周围瘢痕重,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决定由贾秀改主任及张利军副主任联合为患者实行会阴裂伤修补术。术中,将肛门括约肌重建,阴道裂伤给予清创缝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肛门括约肌功能良好,恢复正常排便,一周后即痊愈出院。

  张利军介绍,会阴裂伤多由分娩过程中用力不当、胎儿过大、胎位异常等因素引起,虽经接生员保护会阴,仍有部分病人发生,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特别是性生活方面。术中,若进行恰当的会阴侧切,则可预防此类事情的发生。

  若一旦发生,对于新鲜的裂伤较好处理,应在胎盘娩出后,观察患者情况直接进行修补,也可推迟但一般不要超过24小时。对于陈旧性裂伤,处理起来难度较大,并发症较多,建议患者及时治疗。(陈思 邢璐)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