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男子突发心脏“电风暴” 颐和专家18次除颤挽回生命

2018-04-02 09:39 来源:大河网

图片1

  大河网讯 六十多岁的男子王某,半月前因急性心肌梗死,在信阳当地医院治疗两天后,又转入武汉某家医院,经初步治疗,病情相对稳定。

  之后,经人介绍,王某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心内科。检查结果显示,王某此时心肌梗死,前降支中段100%完全闭塞,回旋支中段完全闭塞,心功能差,心脏扩大,合并肺部感染。

  在该院心内科李春生主任、朱永彪主任及CCU李世良主任联合会诊后,决定由朱永彪主任、李世良主任、王彦鹤医生,共同为王某行冠脉造影。2月12日进行手术,专家为患者顺利开通前降支,放入支架。

  次日凌晨两时九分,王某突然出现室速、室颤症状,李世良、王彦鹤、曹梅护士在给予患者电除颤后,患者室速与室颤依然反复发作,并出现四肢抽搐、双眼上翻等症状。

  此时,考虑患者为心梗后“电风暴”,李世良先后给予患者胺碘酮、美托洛尔、利多卡因等静脉注射,但效果欠佳。于是,再次给予维拉帕米静脉注射,并经过18次电除颤后,患者室速、室颤才终于停止,转为窦性心律,血氧饱和度在95%左右波动,算是挽回了性命。目前,患者状态稳定。

  据李春生介绍,王某出现的这种心肌梗死后又反复发作室速、室颤的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心脏电风暴”。这是引起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而需要立即电复律或电除颤等治疗的急性危重性症候群,由于死亡率高、处理棘手和预后恶劣而备受临床关注。

  李春生提醒,一旦发现身边的家人或朋友发生了急性胸痛,请务必重视并及时送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拖拉延迟,也许早到医院几分钟,医护人员就能拉回与死神搏斗的生命。(陈思 邢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