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麻醉医生助力重危心脏病患者成功接受手术

2018-03-30 10:00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

  近日,一名合并有冠脉三支严重病变、巨大室壁瘤的老人,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成功接受了冠脉搭桥手术。

  据了解,该患者由于年龄太大,冠脉三支病变极其严重,有巨大的室壁瘤,必须接受冠脉搭桥手术,但其在多个医院求诊,均因为麻醉风险太高而无法进行治疗。近日,老人在其他医生的建议下,来到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就诊。

  该院心外科专家会同麻醉科主任魏金聚,以及重症监护室等科室专家进行了会诊。魏金聚认为,由于患者复杂又严重的病情,不仅增加了手术难度,整个围手术期的麻醉风险极大,稍有闪失就会导致心跳停止。“术中可预测的风险,包括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导致循环难以维持,甚至心室颤动、心脏骤停。”

  麻醉科医生雷家秀介绍,麻醉科专家反复论证后,在术前充分准备,制订各项紧急预案,制定详细而周全的麻醉计划。术中,老人曾出现血压低至20毫米汞柱的险情,所幸医生准备充分,迅速采取措施使其转为平稳状态,保证了手术正常进行。

  据了解,医学界一直都有“外科医师治病,麻醉医生保命”的说法。因此,麻醉医生又被称为确保手术成功的幕后英雄。针对心血管病患者,尤其复杂心脏病及重危心脏病患者的手术麻醉,魏金聚和他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直处于省内领先水平,赢得了业内人士和患者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