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为治父亲“蚯蚓腿” 心外科专家跨界钻研新技术

2018-03-29 16:4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俊霞

  “以前这上面像趴了一堆蚯蚓,难看,还又肿又疼。去年儿子为我做完手术,‘蚯蚓’不见了,腿也不难受了。”来自南阳的余明堂谈及儿子为他做的静脉曲张手术,掩饰不住满脸的自豪:“有这样一个儿子,值了!”

余海彬为父亲做检查

  据悉,今年70岁的余明堂患有静脉曲张多年。2011年冬天,余明堂的小腿肿得厉害,憋胀着疼,迈步时使不上劲。他的儿子余海彬当时是郑州大学二附院的一名心外科大夫,得知后立即把他接到郑州。检查后发现:长年的静脉曲张,导致血流变慢,最终形成了静脉血栓。医生建议手术,然而余明堂觉得传统的手术就是“抽筋剥皮”,不愿意做。

  儿子余海彬只好同意保守治疗。但只要有机会,余海彬就四处打听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治疗静脉曲张。2017年1月,他到杭州参加学术会议,会议间隙,听人谈起不开刀、用微创办法就能解决静脉曲张,他急切地提出想观摩手术。医学无壁垒,同行间的切磋很容易被应允。余海彬很快目睹了手术全过程,令他意外的是:手术全程不出血,不留疤痕,患者下手术台就能正常活动。余海彬当时决定:学习这个新技术,为包括父亲在内的静脉曲张患者解除痛苦。

  这个决定遭到了周围人的反对。余海彬本是心外科大夫,因为技术突出,33岁就成为副主任医师,并被推选为河南省心脏大血管外科学会秘书长。如果转型去做静脉曲张手术,等于放弃了大好前程。

余海彬

  余海彬有自己的理由:作为心外科大夫,在彩超指引下做介入手术是基本功。即使跨了专业,但在彩超指引下做静脉曲张的介入手术,也不算荒废专业技术。最终,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他留在杭州学技术。学成归来后,医院把他调入介入科,专门做静脉曲张手术。

  2017年6月11号,余海彬将第一个患者、他的父亲余明堂搀扶到手术室,亲自为他做了手术。这份经历,让父子二人都终生难忘。

  如今,余海彬已经为几百名静脉曲张患者实施了手术,很多上班族趁周末来手术,做完不耽误下周上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