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医生参加郑开马拉松比赛遇选手晕倒 暂停比赛救伤者

2018-03-28 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郑开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上,郑州人民医院放疗科主任单国用跑至24公里处时,看到前方有一位参赛选手突然晕倒,他停下脚步与旁边的执勤民警一起将该选手抬到路边阴凉处的草坪上,并对其进行救治。

微信图片_20180328150305

  单国用工作照片

  马拉松赛场突遇中暑男子,他挺身相救

  在今年的马拉松赛道上,当单国用跑至24公里处时,看到前方有一位参赛选手突然晕倒,被旁边的执勤民警接住,单国用向前与民警一起将该男子抬到路边阴凉处的草坪上。

  他随即对男子的各项生命体征做出判断:呼吸和心跳尚且正常,并且瞳孔未发生散大,但一直无意识反应,且手掌处于抽搐状态。

  单国用初步判断男子应该是中暑,或因高温、出汗过多而引起的电解质紊乱。他对其进行降温处理,并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让男子舌下含化8粒,经过15分钟左右的救治,晕倒男子终于出现了喉结动作,随后眼睛也慢慢睁开,逐渐恢复了意识,单国用这才放下心来。

  由于男子意识已恢复,并且马拉松现场救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单国用喂了些水给他,而后又向救援人员交代了一下该男子的情况,便默默离开现场,继续向终点跑去。

  每次参加马拉松前,他都备上急救药品

  据单国用介绍,他从高中起已坚持跑步30多年。偶然的机会他爱上了马拉松运动,只要有时间便会自费跑到全国多地参加马拉松全程比赛,曾获得的最好成绩为3小时40分。

  今年的郑开马拉松,单国用加入了马拉松爱心急救团,他们义务在赛场以“医师跑者”的身份对有需要救助的参赛者给予帮助。单国用参加过2次郑开马拉松的“爱救团”,3次其他马拉松赛事的“爱救团”。

  他表示,即使没有加入“爱救团”,在赛场上看到需要救助的人员他一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只因自己是医生并且懂得急救知识。每次参加马拉松时,他都会自己购买一些急救物品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抢救患者所使用的速效救心丸,便是单国用自己买来带在身上的。

  他说,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有些参赛者对自己的体能预估不到位,往往会发生意外,常会出现心肌梗塞等突发情况,在救护车抵达之前,有效的急救措施十分必要,而速效救心丸在此时非常管用。(陈思 毕佳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