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今年河南结核病患者门诊看病有望报销

2018-03-21 09:53 来源:大河网

  合成琦籽

  □大河报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张若秋

  核心提示丨提起结核病,很多人第一反应“孩子不是从出生就打卡介苗吗?这个病不是早被消灭了吗?”如果您真这样想,那就错了。来自省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我省新登记的结核病患者就有数万人。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昨天,记者了解到,对于数万名结核病患者一个利好的消息是,从今年开始,以后门诊看病有望报销了。

  发病人群

  青少年和中老年是两个高危人群

  就在前天,在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内,咳嗽一个多月的刘先生被确诊为肺结核。刘先生在郑州一个工地上打工,春节前开始咳嗽,以为只是感冒的他,去药店买了药,但是断断续续吃药半个月后,咳嗽时轻时重。今年春节后,和他同宿舍的工友被确诊为肺结核,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是不是也患了肺结核。果真,事实如他所料。

  “结核病发病确实挺高的。”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哲说,纵观这些发病人群,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个是15岁至25岁的青少年,一个是55至65岁的中老年人。

  “青少年为发病高峰主要是因为正处在发育期,免疫力活跃,同时又多是群体生活,易被传染。老年人之所以成为高发人群,则是因为这部分人免疫力低下。”王哲说。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据王哲介绍,在学校环境中,结核病发病及传播风险高,学校结核病防控任务艰巨。老年肺结核患者因常伴发其他疾病而使治疗管理难度增加,老年结核病的防控挑战不容忽视。

  此外,耐多药结核病的传播流行、糖尿病患者众多等因素,也对我省结核病防控提出挑战。

  专家提醒

  每年4月份是结核病高发季

  “这个病一年四季均可发作,但是每年的4月和9月是两个发病高峰。”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国龙说,根据以往数据及经验,在春季不仅会出现结核病症状的疑似者增多、结核病就诊人数增多的情况,并且容易发生聚集性的学校结核病疫情。

  “2017年8月,在湖南桃江县某中学发生的肺结核聚集性感染事件,再次为公众关注结核病敲响了警钟。”在2018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会上,省疾控中心主任郝宝林再次强调,学校内,只要发现一例患者,就要立即启动疫情处置,以保护其他学生不受传染。

  “一旦确诊,也不用恐慌,只要接受正规治疗,绝大部分都可痊愈。”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哲说,感冒除了咳嗽之外,还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肺结核往往会有全身症状,比如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妇女月经不调等,呼吸系统有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

  此外,张国龙特别提醒,肺结核往往会合并感染,比如肺结核患者经常感冒、肺炎。而长期感冒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这时候也容易受到结核杆菌入侵,引起肺结核。因此,长期感冒要小心预防肺结核。近期反复感冒达1个月以上、久治不愈,也应该小心肺结核。

  一种现实

  85%的结核病人首诊曾被误诊

  “最开始,我一直是被当做慢性咳嗽治的。”57岁的鲁先生老家在豫南农村,长期在郑州打工。去年年底,他开始出现咳嗽症状。“去我们工地附近的诊所看,医生给开了咳嗽药。”鲁先生说,当时吃完这些药后,症状有所缓解,咳嗽却一直没彻底好。

  随后,他又去郑州一家市级医院呼吸科门诊看。“医生说我是慢性咳嗽,又开了一个月的中药加西药。”不过,吃完这些药后,鲁先生的病情仍未彻底好。

  正上大学的儿子得知情况后,怀疑父亲是不是肺结核,趁着春节放假,带他去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检查。检查结果:鲁先生感染的是结核菌。

  “一家研究机构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调查显示,有三个‘85%现象’。”张国龙说,这三个85%指的是:85%的结核病患者首诊去的都是综合医院,而85%的综合医院没有开展结核病相关检查,导致85%的患者被误诊。

  “我们也正在和相关部门合作,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结核相关检查。”张国龙说。

  患者如何尽早发现自己是不是患肺结核病呢?“咳嗽三周以上,建议到结核病相关机构进行筛查。”张国龙说,预防结核病最重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疗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并通过严格的治疗管理将其彻底治愈,最大限度地降低其传染作用。

  利好消息

  结核病患者门诊看病有望报销

  很多人知道结核病治疗药物是国家免费发放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核病就可以免费治疗。

  “虽然国家对多数抗结核药物实行免费发放,但由于结核病患者除服用抗结核药外,还需要自行承担保肝和抗菌药物、治疗抗结核药导致毒副反应和合并症的药物,以及定期进行肝肾功能检查等,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现有的医保政策,只有住院才能报销,但是大部分结核病患者是不需要住院的,因此,这个问题便一直困扰着结核病患者。

  不过,今年有了一个利好消息。记者从省卫计委打探到,目前,我省正协调发改委、人社等部门,做好结核病按病种收付费工作。也就是说,今年,结核病患者在门诊看病有望报销了,患者分初治肺结核、复治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和胸膜炎4种类型,门诊和住院全部实施按病种付费。

  “目前,相关报销方案正在制定中。”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很多读者会问,孩子出生后就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不是预防结核病的吗?为什么每年还会有这么多患者?

  “卡介苗的作用是降低结核病的死亡率,但是不能阻止结核菌的感染。”张国龙说,以前卡介苗没有被大规模普及时,结核病的死亡率挺高,但是结核疫苗普及后,虽然发病率仍然不低,但是大大降低了结核病死亡率,这就是卡介苗的作用。

  另悉,为了更好地控制传染源,找出潜在的结核病患者,今年,南阳南召率先在全省推出福利措施:为所辖区60岁以上、有咳嗽症状的老人免费筛查肺结核。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