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唇腭裂患儿可从三月龄开始治疗

2018-03-19 09: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讯(记者 李佳)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患者约占新生儿的千分之一,许多家庭满怀期待却迎来患儿,失望之余亦焦急无措。

  近些日子,刚刚喜获宝宝的家住平顶山的刘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孩子出生时被确诊为唇裂并伴有轻微的腭裂。

  通过检索记者之前所写关于唇腭裂的文章,刘女士联系到了河南商报记者称,孩子如今刚刚出生一个多星期,却是个小“兔唇”,听说郑州那边手术做得好,但不知道去哪个医院做、啥时候能做等,希望记者帮着给打听一下。

  针对此事,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马平生主任,在看完孩子照片后马平生表示,“手术没有问题,但鉴于孩子的年龄还偏小,建议在孩子三个月大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和治疗。”

  据了解,唇腭裂虽然是先天性缺陷中最常见的一种,但不幸中的万幸是,这是所有先天性缺陷中最可治愈的一种,而且患儿的智力发育几乎不受影响。

  “目前唇腭裂的治疗已非常成熟,家长不必太过担心。”马平生表示,作为河南地区最早全面开展唇腭裂手术的医院之一,郑州市二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已为数万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了修复手术,效果都相当不错。

  只要及时接受全面综合治疗,患儿可以得到正常面容、发音、面部生长发育及听力,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和工作。

  唇裂的患者一般在三个月左右进行唇裂修补术,而腭裂修补术要在孩子一岁之后进行。

  马平生提醒,家长应在患儿出生后三个月龄,尽早联系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全面评估后制订方案并给予相应治疗,争取在孩子语音习惯仍可矫正、心理和思想尚未成熟之前完成,否则患儿治疗年龄越大,语音训练、心理辅导等操作难度也就越大,影响孩子的一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