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政协委员黄璐琦:中药传承要“温故而知新”

2018-03-14 09: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中医药已经经过了几千年的临床实践。找到让来源于临床的经典名方更好地服务群众的方法,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突破口,‘温故而知新’即为其中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表示。

  在黄璐琦委员看来,中药传承的关键,是理解经典名方的中医原创理论和现代科学内涵。“科研院所要用现代科学方法,诠释传承与发展中药。首先是传承,就是要‘温故而知新’。”黄璐琦委员说,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就是其中的范例。她从《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渍”字,联想到不能对青蒿加热,最终低温萃取出青蒿素。

  黄璐琦委员也指出,在中药传承发展中,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要有创新意识,要踏踏实实地从基础研究开始,潜心对自己的热销品种做科学研究。一个产品要做长久,不能光靠市场营销拉动,需要科技做支撑。应创建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此为依托筑巢引凤,培养研究人才。

  对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黄璐琦委员建议,一方面要依托中医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中医药、针灸、中西医结合等基础研究领域部署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另一方面要对现有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行评估考核,将评估考核通过、运行良好的培育基地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范围,投入经费搭建好平台,配套良好的硬件设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入驻平台,开展中医药研究。(记者 落楠 陆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