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点赞!郑州女护士国际航班上救人性命 被救者到郑州送锦旗

2018-03-14 08: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涛

  3月13日上午,已经回国的孙君敖专程赶到郑州,他带着做好的锦旗,要向10天前在国际航班上救过他命的护士表示感谢。10天前,在越南飞往郑州的航班上,他突然昏迷,呼吸心跳骤停,是郑州的一名护士把他抢救了过来,并全程照看他直到飞机降落。

  【紧急】

  男乘客飞机上突然晕厥

  郑州女护士伸手急救

  2018年3月3日11时,一架从越南芽庄机场飞往新郑国际机场的VJ5258航班上,坐满了去越南旅游返程的中国旅客。

  “老伴,你怎么了,快醒醒啊!”一声紧急呼叫声响彻整个机舱,正在休息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五病区的护士李莉莉赶忙奔到患者跟前。一位60岁左右的男士(即孙君敖)突发疾病晕厥,面色苍白,大汗淋漓。

  她立即上前让患者平躺在座位上,并拍打其双肩呼叫,“喂!你怎么了?”患者没有任何反应,李莉莉按照抢救流程判断患者颈动脉搏动和呼吸情况。经过判断,该患者有可能是糖尿病昏迷。随后,李莉莉拿出科室配备的便携式指脉氧探头为患者进行测量,结果氧饱和度为95%,立即为患者吸氧,并安排家属找糖溶解成糖水备用。

  这时,机组人员也拿来了应急医疗箱。该患者仍呼之不应,又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李莉莉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做胸外心脏按压。2分钟之后,患者心率恢复、呼吸恢复,但仍昏迷。

  【感动】

  飞机上救人性命

  她被机组人员点赞

  李莉莉向河南商报记者回忆当天的情景说,当时飞机上没有血糖仪,无法监测到患者准确的血糖值,而且患者已经昏迷,糖块儿也没法喂。“不过,当时他可以配合做吞咽动作,经过多次间断喂入少量糖水,十几分钟后,他的意识逐渐恢复。”

  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飞行过程中,虽说其他乘客为患者腾出了一部分位置,但飞机上的空间还是很狭小,李莉莉只好全程半蹲在患者身旁,不停地观察其病情变化。2小时后,飞机顺利降落到新郑国际机场,患者被转运到就近的医院继续治疗。

  虽然机组成员已经做好了备降的准备,但李莉莉精准的技术和职业素养,不仅保证了患者的生命安全,也使同行乘客准时到达,避免了飞机因紧急迫降所带来的资源浪费。在降落新郑机场时,该航班的全体机组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中国护士,好样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