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荥阳90后小伙捐“生命种子” 跨洋拯救美国女患者

2018-03-09 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记者李一川文图

  核心提示丨三八妇女节,一位美国女性即将收到来自一位河南小伙最珍贵的节日礼物。

  3月8日,荥阳小伙陈宠帅在省肿瘤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份“爱心种子”将远渡重洋,为素未谋面的那位美国亚裔女性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11次献血的他再捐干细胞

  3月8日,河南迎来第66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者是来自荥阳的90后小伙陈宠帅。

  陈宠帅祖籍荥阳高村,性格开朗、直爽,还是个热心肠。从18岁便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有11次。

  2011年,在一次无偿献血中,陈宠帅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听说是能救人的,需要多抽两管血就加入了”。

  今年1月11日,陈宠帅接到了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的电话,平静下来后他立即表示积极配合捐献。

  “没有事儿比救人更重要”

  令陈宠帅不可思议的还有,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挽救的是一位亚裔美国女性。

  “不管在哪,救的都是一条生命。”陈宠帅说,生命不分国度,爱心能相互传递,“听说对方还是亚裔的,能配型成功就说明很有缘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28岁的陈宠帅,之前卖过地板砖,做过汽车销售员,后来在荥阳做房产中介工作。“我们今年张罗着开了一家新的二手房中介店,本想着今天开业,可宠帅得知此事后立即将开店日期往后推。”妻子张雪源说。

  当陈宠帅看着血液从一个胳膊抽出,经过干细胞分离机抽取后再循环回身体时(如图),他一直微笑着说:“不疼,能坚持。”

  采访时,他还说,如果有二次捐献的需要,他仍将义不容辞。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宠帅是河南第二例为美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郑州第10例、河南第18例为境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目前世界骨髓库约有280万份志愿者信息,其中包含中国的96万份资料,中国志愿者的加入,将爱扩散到了更远的地方。

  据介绍,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要有专门的箱子保存,一般不超过56小时,美国来的取“髓”志愿者已于3月8日到达郑州,3月9日下午3点多就将乘坐航班,前往美国患者所在医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