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幼儿感冒总不好当心川崎病

2018-03-08 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4岁的强强突发高烧,家里人以为是感冒,就在附近诊所按感冒治疗,但输液吃药皆不见效,治疗半月后家人带着强强来到医院,医生说孩子患的是川崎病。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儿科唐秀平主任介绍,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这种病的初期和感冒、猩红热非常相似。川崎病的主要症状是持续高烧5天以上,双眼球充血、全身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等。这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由日本专家川崎富作首先发现,这种病不传染,高发于2~4岁的孩子。

  唐秀平说:“此病主要影响全身血管,尤其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冠状动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血管,如果冠状动脉引起扩张和堵塞,就会导致小孩心肌堵塞。”

  川崎病在症状上同感冒的区别在于:第一,患上川崎病不会咳嗽、打喷嚏、流鼻涕,而是会持续高烧,体温在38~39℃,发烧可持续5天以上;第二,川崎病患儿发烧两天左右全身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斑疹,口中黏膜发红,舌头上长出红色小疙瘩;第三,川崎病患者两眼充血、发红,手脚关节发硬肿胀,颈部双侧淋巴结易肿大。

  冬春季节是川崎病的高发期。唐秀平提醒,川崎病目前没有好的预防办法,如果孩子持续发热,需及时到医院就诊,经及早治疗绝大多数都能治愈。“如果家长把川崎病当成感冒医治,而错失最佳治疗时间,严重者会损伤患儿心脏,产生心血管并发症,成年后也易发冠心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