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男子肺已“罢工” 郑州医生为其手术改善肺功能

2018-03-08 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患者张先生患慢性支气管炎五年,肺已"罢工",3月1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魏文学为其做"肺减容手术"后,呼吸顺畅,目前已出院。

  张先生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老患者,五年前,他因突发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到该院心胸外科急诊住院,经胸部CT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自发性气胸、肺部感染"。魏文学接诊后,立即为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术"缓解症状。因为老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史时间长,而且抽烟时间和量都偏大,导致肺质量较差,为治疗带来很大难度。

  魏文学介绍,患者如果保守治疗的话,肺部多发、巨大的肺大泡使肺部通气血流比例下降,简单地说,就是已经丧失功能的肺仍然需要血液供应营养,而不具有气体交换的功能,从而导致整体肺功能下降。肺大泡如同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破裂,极可能会频繁出现自发性气胸,每次破裂时漏气量大,愈合时间长,从而增加病人的经济费用和痛苦。而如果手术切除丧失功能的肺大泡,即行肺减容手术,手术成功患者的肺功能和生活质量都会有很大改善。

  经过充分论证,衡量利弊,魏文学选择为张先生行"肺减容手术"治疗,手术过程非常成功,目前患者顺利出院。(尧青 栗政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