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如何科学喂养宝宝 专家为你画重点

2018-03-07 10: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涛王苗苗李佳

  一些宝妈总有一种心态,担心孩子吃不好,吃不饱,认为只有宝宝把肚子吃得圆滚滚的,看起来才健康,也会长得快。

  殊不知,这种没有节制的喂养方式,可能会酿成大祸。近日,浙江温州一名1岁多的女娃,因吃了一大碗玉米粒,导致胃被撑破,心脏停跳。在孩子手术时,胃里还有大量没有消化的玉米粒。

  【险情】

  1岁多宝宝吃大量玉米

  引发消化道穿孔

  为给孩子补充营养,温州市平阳县的一名妈妈做了一个玉米排骨汤,想着这些东西有营养,家人就给1岁多的宝宝琪琪喂了一大碗。到了第二天,孩子就开始喊肚子疼,家长慌忙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

  经诊断,琪琪是因为进食大量玉米导致胀气,消化不良,随即引发消化道穿孔。在进行手术时,现场的情景把在场医生吓了一跳:琪琪的胃已经破裂,而里面还有一些没有消化的玉米粒。

  经过手术,医生将孩子破裂的胃修补好,将宝宝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由于腹腔感染严重,修补后的胃一直很难愈合,十余天后,医生给她做了第二次手术。

  【原因】

  孩子肠胃功能差

  多数家长喂养不注意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更讲究吃的“质量”。大鱼大肉不间断,但宝宝的肠胃功能比较差,还没有发育好,吃下去根本不消化,也吸收不了。现在的宝宝大多数都是一家人围着团团转。多人带孩子,就把握不好喂养的量。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这是黄甡教授每次给我们做讲座时都要强调的。喂养孩子就像给水杯倒水,八分满就够了,胃是不断蠕动的,太满肯定会溢出来。

  【链接】

  如何科学喂养?

  家有0~6岁宝宝看这里

  河南省儿童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崔喜红介绍说,母乳是0~6个月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而到了辅食阶段,即宝宝6个月以后,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应逐步添加辅食。按照谷类、蔬菜汁、水果汁/泥、动物性食物的顺序添加。食物要清淡、无盐(一岁以内不吃盐),不放调味品,少糖和油。

  崔喜红说,1~3岁的孩子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时期,但对外界不良刺激的抵御能力仍然较差。这个时期的宝宝,可继续给予母乳喂养直到2岁,或每天给予相当于350毫升液体奶的幼儿配方奶粉,建议不超过500ml。

  而到了3~6岁这个阶段,孩子各个器官已经逐渐发育。崔喜红表示,与婴儿时期相比,家长除了给孩子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足够营养,还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