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春天动物易咬人 郑州接种狂犬疫苗人数增多

2018-03-07 10: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李佳

  王苗苗 吴涛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人们衣服渐薄,猫、狗等宠物也开始进入活跃期,容易进攻人,而小孩子由于天生喜欢小动物且自我保护意识差,极易成为动物攻击的对象。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叶群立提醒:“一旦患狂犬病,死亡率为100%,被动物咬伤抓伤后要积极治疗,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建议】

  小孩子要远离陌生狗狗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数家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被动物抓伤咬伤打狂犬疫苗的人数较之前有不小的增长。

  据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魏俊峰介绍,仅他这个诊室,每天就有数十个患者来此注射狂犬疫苗,而河南商报记者在此采访的半个多小时内,就遇到两位来打狂犬疫苗的患者,其中一个女孩仅四岁。女孩的妈妈懊恼地说:“孩子在广场逗一条小狗,一不留神,孩子的手就被抓破了。”

  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最大特点就是可防、可控但不可治,魏俊峰说,被动物抓伤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治疗。

  【提醒】

  狂犬免疫球蛋白千万不能省

  不熟悉的宠物,不要让孩子和其过分亲昵,魏俊峰建议,如果家里有宠物,一定要给宠物注射疫苗,即使如此,为了保险起见,当孩子被家里宠物弄伤,还是建议去接种狂犬疫苗和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

  魏俊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人一旦被感染狂犬病毒,潜伏期短的1至2天,长的可达二三十年,狂犬疫苗从注射到产生抗体最少得7天,而狂犬免疫球蛋白就是作为阻断剂,来防止没有产生抗体期间狂犬病的发作。

  狂犬免疫球蛋白的用量是根据体重来计算的,一般来讲70公斤的成人费用近千元,由于价格较高,一些人就选择只打狂犬疫苗。“生命无价,不要心存侥幸,被宠物抓咬出血的患者不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的做法是极其危险的。”魏俊峰提醒。

  此外,一旦不幸被咬伤,要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彻底冲洗后,用浓度2%至3%的碘酒或浓度75%的酒精涂擦伤口,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尽量不要缝合和包扎。

  【误区】

  专家解答 狂犬病疫苗注射误区

  1.被其他动物咬伤不必接种疫苗

  其实狂犬病毒不是只有狗才会携带,一般来说温血动物都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

  当然,最常见的还是被狗或是猫咬伤,如果不小心被马、猴子、鼠等动物咬伤,也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2.只有被咬伤出血才去接种疫苗

  皮肤被咬出血只是咬伤时的一种表现,凡是有可能让病毒进入血液的破损或是伤口,都有可能感染上狂犬病毒。 

  如果用肉眼无法判断伤口是否破了,可以用酒精擦一下,如果有针刺样的疼,那就说明皮肤有损伤,应该立即去接种疫苗。

  3.被狗咬后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被狗咬后在24小时之内注射疫苗已经成了人们的共识,其实只要在疫苗刺激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之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但要越早越好。

  4.疫苗只需注射一次,再次被咬不需注射

  根据规定,注射过狂犬疫苗的,在5个月内再次被咬无须注射,超过5个月就需要根据时间长短进行补种,如果超过3年,则需要补种全部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