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国家心血管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启动 河南首批6名青年医师变“医学生”

2018-03-05 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日,“国家心血管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启动仪式”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举行。来自该院的王伯乐、陈同峰等6名青年医师成为河南省第一批心血管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学员。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础上,继续培养能够独立、规范地从事疾病专科诊疗工作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在国际医学界有广泛共识和长期实践。主要培训模式是“5+3+X”,即在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和进行了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再依据各专科培训标准与要求进行2-4年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成为有良好的医疗保健通识素养、扎实的专业素质能力、基本的专科特长和相应科研教学能力的临床医师。2017年我国首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培训基地正式确认,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成为首批国家心血管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的青年医生王伯乐是我省第一批心血管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学员。她说:“选择专培,不是为了一时的跟风,也不是为了晋升,而是我们发自内心对这份使命的敬畏,作为首批专培的学员,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系统掌握心血管病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为了保证学员接受科学、规范、全面的培训,医院为学员安排了心内科病房、门诊、心内科监护室、综合重症监护室、急诊、超声、心血管影像、心电学及相关检查、心外科病房、导管室等10个培训模块。此外,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选派了该院副院长高传玉、程兆云、CCU主任张静、介入诊疗中心主任陈岩、放射科主任葛英辉、超声科主任田新桥、急诊科主任郑晓晖等22位知名专家作为学员的科研导师。作为国家首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扎实推进,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培训体系和有效的社会支撑保障体系。(陈思 邢永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