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出台五年规划 每个街道办都要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8-02-26 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今后,郑州市民在家门口看病将更方便。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五年规划》已经出台。到2022年,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3万—10万居民将至少有一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业务用房不够、医疗设备设施落后、人才队伍少这些“老大难”问题,新出台的规划也一一给出药方。

  规划

  到2022年,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至少有一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到2022年,郑州各县(市、区)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3万—10万居民将至少有一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新建城区建筑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旧城改造区建成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

  小贴士

  根据新政策,郑州各县(市、区)政府,要对现有符合规划要求的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举办方同意的前提下,予以收购。对不愿被收购的,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贴。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9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或支付房租)和设备,并完成标准化建设要求。

  解决

  业务用房不够、医疗设备设施落后……

  郑州5年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大难”

  提起现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州市民范女士说,大体上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是存在规模较小、医疗条件有待提升等问题。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今后,郑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政府责任,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注重卫生服务的公平、效率和可及性。

  他介绍,郑州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集中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医疗设备设施配备、人才队伍建设、规范运行管理等突出问题,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改善,服务环境优化,运行机制健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建立功能完备、运行良好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进程

  据了解,到2018年底2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或支付房租)和设备,并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2019年底4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或支付房租)和设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2020年底6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或支付房租)和设备,并完成标准化建设要求;2022年底9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或支付房租)和设备,并完成标准化建设要求。

  人才

  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查房建立中医馆、国医堂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专业技术培训。根据不同学科要求,每年选派一定量的社区卫生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提高基层卫技人员业务素质。

  同时,郑州还将制定相关人才优惠政策,建立科学引入机制,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中高级职称比例。

  新政策明确,郑州安排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定期坐诊、查房、带教等方式培养社区需要的业务人员。同时鼓励上级医疗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联合诊室、科室和病区,以及采取整合托管等形式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适应居民基本卫生健康需求。

  据悉,郑州还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强中医药设备配置和人员配备,中医类别医师占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20%以上,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奖励

  真金白银奖励补水、电等费用按照事业单位标准执行

  据了解,郑州各县(市、区)政府按年度规划要求新建或收购一家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财政将给予该县(市、区)政府300万元补贴。郑州市也将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按规定减免其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报建时的行政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在水、电、燃气、网络等费用缴纳价格方面按照事业单位标准执行。

  此外,郑州还将开展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活动,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到2022年底6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创建标准。对获得国家、省级优秀称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与县(市、区)级财政按照1比1比例给予50万、30万元奖励。

  服务

  开通转诊绿色通道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老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期待很多,对小孩、老人的服务是重点。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定位,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加强妇科、儿科、计划生育基本服务等能力建设,发展中医、康复、护理等特色服务,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老人生了病,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顾虑:会不会耽误病情?今后,这一情况会改观。据介绍,郑州将夯实分级诊疗基础。推进基层首诊负责制,双向转诊制,开通转诊绿色通道,方便患者合理转诊。推广应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心电图和影像等远程诊断系统,提高诊断能力。

  据悉,郑州今后在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机构时要考虑就近同步规划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对养老服务的支撑,实现医与养的高度融合,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机构、居家老年人联系服务制度,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