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欢喜过大年 大河网春节健康大礼包等你来领!

2018-02-13 16:5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今天是2月13日,距离2018年的春节还有两天的时间。过年了,小伙伴们终于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了,感觉轻松了很多,觉得过年期间可以想干啥干啥,想吃啥吃啥,但是由于太“肆无忌惮”,导致春节期间很多意外频发。大河网健康事业部记者邀请专家给大家讲解过年怎样吃、怎样喝才健康,以此也提醒大家,春节欢乐之余,健康意识不能少,不要给哪些“意外”任何可乘之机。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禄教授;河南省中医院营养科苏金月。

  春节期间哪些疾病多发?

  心脑血管病

2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往往餐餐都是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因此导致摄入的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使人体血管内的脂质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这是引起心脏病以及中风发作的重要原因;亲朋好友团聚时往往喜欢围坐在一起打打牌、玩玩麻将,这些娱乐活动都带有刺激性,情绪过于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就有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的突然发作;春节大家聚在一起,免不了吸烟饮酒,导致烟酒过量,尼古丁、酒精会导致血管痉挛而引起血压升高和冠心病猝发。

  要想保护心脑健康,避免心脑血管意外发生,不妨做好这些防护措施,快快乐乐过年。

  春节期间如果能合理安排家人的饮食,将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除了清淡饮食外,中老年人还应该多喝水,最好晚上睡前和早晨起来后各喝一杯,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还可以稀释血液,预防心肌梗死和中风。另外,还应该注意避免暴饮暴食和过饱,尽量戒烟限酒。

  急性肠炎

  急性肠炎就不难理解了,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打牌、游玩、走亲访友成了日常主要的工作,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削弱,或是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等处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引起了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酒精中毒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大喝特喝,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则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来治疗。

  春节期间怎样吃才健康?

  合理饮食 要有度

link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丰盛的,丰盛的菜肴往往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过年不要只吃大鱼大肉,要注意营养搭配,饮食原则是清淡少油腻、多吃蔬菜水果。

  早上一定要吃早餐

  春节很多人恨不得睡个天荒地老,错过吃早餐是经常的事。但是要知道,早餐摄入的营养对人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吃早饭会打乱新陈代谢;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肥胖;不吃早饭会打乱新陈代谢。

  零食应节制

  春节期间深受喜爱的糖果、瓜子、花生、饮料等食物热量不低,边看电视边吃这些东西,不知不觉中就增加了令人肥胖的热量,应当注意节制。适当用酸奶、水果等健康食品代替瓜子等零食,可以达到清热通肠,润喉去燥的效果。

  改良年夜饭吃着更健康

  改良菜品分量

  一桌饭菜吃不完很常见,因此在亲友聚会上,采用自助餐的形式,增加菜品种类,减少份量值得提倡。

  专家建议:肉类菜品切得小一些,五颜六色的蔬菜多一些,搭配粗粮、红薯、山药等食物,既可以增加摄入的食物种类,也有助于避免摄入过量。

  改良饺子面

微信图片_20180213171013

  传统的饺子面都是精细的白面,家人平时会给孩子做一些五颜六色的蔬菜汁饺子皮。蔬菜汁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同时增加饱腹感。

  专家建议:不妨给所有家人都制作这样的饺子。

  饮料DIY

  亲友聚会时除了饮酒之外,还会饮用各种碳酸饮料、果汁,增加更多糖分的摄入不说,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也进一步增加了钙吸收利用率下降、骨质流失严重等诱发骨质疏松的风险,因此要减少含大量添加糖及碳酸饮料的摄入。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红茶、普洱等热饮,推荐调节肠胃功能的酸奶,或百香果、山楂茶、果蔬汁等自制饮料,口味不比碳酸饮料差,且营养健康。

  食物替代

  新鲜鸡蛋和鱼禽肉替代腌制品:熏腌制品由于风味独特、容易保存,成为众多家庭春节期间的一道常用菜,但腌制品中大都属高盐食品,且含亚硝酸盐,被吸入人体后,经作用会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较强的致癌物质。且熏腌制品食品与酒共同摄入时,亚硝胺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就会成倍增加。

  专家建议:尽量少食用腌腊制品,或用新鲜鸡蛋或鱼禽肉替代,或在吃腌制品的同时建议大家多摄入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春节开车外出,不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

  春节期间走访亲友,喝酒是免不了的,但是一定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酒精会让人的自制力和视力下降,导致视线变窄、注意力不集中。在这种状态下开车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疲劳驾驶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之一,如今很多交通事故皆因司机疲劳驾驶而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有车一族疲劳驾驶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疲劳的状态下开车,判断能力和反应能力都下降了,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偏离路线和翻车等事故。

  春节期间遇到这些情况该怎样急救?

  鱼刺卡喉

1

  鱼肉虽然美味,但鱼刺卡了嗓子就麻烦了,但也不必过于紧张,鱼刺卡嗓其实是鱼刺扎入了黏膜,不会有很大的危险。

  大部分人被鱼刺卡住了喜欢用醋解决,其实是错误的,这个方法其实并不好使。用馒头、米饭、青菜等试图把鱼刺吃下去的做法其实也是不对的。正确方法之一,呕吐把胃里的东西反向冲出鱼刺;正确方法之二,长大嘴巴用镊子夹出,对于比较浅的鱼刺可操作,但是必须保证光线充足,要找一个帮手;正确方法之三,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行,就赶快去医院找医生看。

  烫伤处理

  牢记五字诀:冲、脱、泡、盖、送,如遇烧烫伤,可及时处理。

  冲:一旦烫伤,马上用15℃-20℃流动的冷水,冲15—30分钟可以减轻疼痛,将皮肤热度快速散去,降低对皮肤组织深层的伤害;

  脱:脱掉烫伤部位衣服(注意不能真“脱”),因为衣服会黏住皮肤,一般要用剪刀剪开衣领、袖筒或脚上穿的袜子,要小心避免将伤口的水泡弄破;

  泡:继续浸泡于15℃-20℃冷水中15-30分钟,可减轻疼痛;

  盖:用清洁干净的毛巾或布单、纱布覆盖伤口,不要任意涂抹外用药物或“民间偏方”;

  送:除面积小程度比较轻的烫伤外,最好前往临近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

  炸伤处理

  如果放炮被炸伤的话,要迅速用干净毛巾按压出血点止血。若伤口在四肢且血流量大的话,可用布条扎住出血部位近端,同时抬高患者,并迅速送往医院。另外扎带要每隔40分钟松一松,以免造成局部缺血坏死。

  如果炸伤眼睛,千万不要揉擦或冲洗,应该迅速用干净毛巾按住伤口后平躺,迅速送往有条件的医院。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