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新联手架起哈密先心病儿童免费救治“爱心桥”

2018-02-11 08:1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平本报通讯员张毅李红

    2月8日中午12点,河南省胸科医院小儿心血管外科病区,一位名叫娜米(化名)的哈萨克族小女孩,正在护士的陪伴下看绘本。一周前,小娜米在该院成功接受了小儿先心病手术。

    今年一岁半的娜米来自新疆哈密,出生时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能接受手术治疗。这次她能来到河南得到免费手术治疗的机会,得益于“豫新缘红十字爱心行动”的救助。

    2014年7月,豫哈两地携手开展“豫新缘红十字爱心行动”爱佑童心项目救助活动,由河南省红十字会联合省胸科医院,对哈密地区0至14周岁贫困先心病患儿实施免费救治。截至目前,已有30多名患儿在河南重获“心”生。

    “真的很感谢河南的医护人员,让我孩子终于能和健康的孩子一样了。”娜米的妈妈激动地对记者说,下周娜米就可以出院了,这个春节,他们就可以带着健康的娜米回到家乡和亲人们团圆。

    娜米的妈妈说,去年哈密的下乡工作组驻户调研,娜米的病情很快被上报。“当时听说河南的专家看过了孩子的片子,认为可以手术,我们真是满怀期待。但来时的路上又很担心到河南人生地不熟,没想到这里的一切都安顿得很好。”她说,他们是今年1月31日下午来到郑州的,刚一下火车,就由工作人员一路送到了省胸科医院,病房已提前整理好床铺并为孩子准备了玩具。更令她感动的是,护士每天都会抽时间来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玩。考虑到他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医院还为陪同家属安排了休息区,并为他们设置了清真餐。

    “先天性心脏病是发生率、致残率较高的先天畸形,但只要建立在‘早诊断、早治疗’的基础之上,大多数的小儿先心病可通过手术完全治愈。”作为“豫新缘红十字爱心行动”的参与者,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深有感触。为了帮助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他曾两次带领专家团队奔赴哈密筛查疑难重症的先心病患儿。

    多方参与,惠民帮扶政策架起“爱心桥”,解决了患儿家庭的实际困难,更为患有先心病的孩子换来了一辈子的健康。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省胸科医院已累计救助0—18周岁先心病患儿5800多例,获得6200多万元的救助款,符合条件的被救助患儿“零费用”出院比例超90%,医院荣获多家基金会针对定点医院在手术安全和救助质量等方面综合考评第一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