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妊娠37周孕妇患主动脉瘤 郑州专家接力连台手术救母子

2018-02-08 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4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接诊了一位妊娠37周、患有主动脉瘤的患者刘女士,主动脉瘤随时都会破裂,导致大出血,刘女士和胎儿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河南省人民医院产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导管室等多学科专家精准操作,先后为刘女士实施剖宫产和覆膜支架植入术,两个手术同台进行,挽救了两条生命。

17787110706411241

多学科专家联手为刘女士做手术。

  当天4时20分,刘女士被紧急转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刘女士是超重孕妇,患有妊娠高血压,河南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瑜,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张志东、麻醉科副主任赵亮等专家立即进行会诊,如果先做覆膜支架植入术,术中必须使用X射线,这样就会伤害腹中的胎儿;如果先做剖宫产手术,动脉瘤一旦破裂,刘女士将很快失去生命,面对“保大人还是保孩子”的两难选题,专家们说:“两个都要保,一个都不能少。”朝着这个目标,专家们制定了手术方案。

  在保证刘女士安全的前提下,先实施剖宫产手术,手术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介入中心导管室进行,介入中心护士长贾晓辉带领夜班护士李蓉、夏大振、郑明超,主班护士张开杰、孟令娟,技师李亚兵做好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赵亮、手术室孙静护士长等带领团队到达介入中心进行支援。手术开始,王瑜、主治医师闫珺、助产士赵琪等专家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王瑜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顺利实施手术,40分钟后,随着一声啼哭,一个可爱健康的男婴呱呱落地。

  孩子得救了,专家们又进行覆膜支架植入术,手术在同一个手术台上进行,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翟水亭的指导下,张志东、主治医师史帅涛上台手术,手术中,专家们都感到十分庆幸,患者胸主动脉近端破裂,已经波及到纵膈附近,离大出血仅一步之遥,幸亏及时手术,如果再晚几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

  专家们精准操作,从患者左侧桡动脉穿刺,植入6F桡动脉鞘管,然后成功植入覆膜支架,对假性动脉瘤进行覆盖。复查造影提示主动脉形态良好,手术成功,母子平安。(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