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患者右大腿外侧长30公斤重巨大肿瘤 河南省肿瘤医院为其摘除

2018-02-08 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8日,大河网记者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悉,该院骨与软组织科、输血科、麻醉科、手术部等相互配合,为患者摘除了30公斤重巨大肿瘤。

  患者今年43岁,据她描述,她出生后不久皮肤就出现色素沉着斑,呈深褐色,且逐渐增多,面积扩大,还出现了高于皮肤表面的乳头状小结节,多达数十个,随着年龄增大,这些小结节逐渐变化,大小不一,小的如豆粒,大的如鸽子蛋,生长缓慢,半年前,右大腿外侧一处瘤体发生恶变,仅半年,瘤体就生长到几乎和体重一样重,导致患者不能直立行走,只有卧床才能减轻身体负荷。

  两周前,患者和家属来到该院骨与软组织科寻求帮助,入院检查后,医生发现患者严重贫血、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且因瘤体巨大,在外出就诊过程中多次抬动导致患者瘤体破溃,伤口持续渗血,且患者存在恶病质(恶病质表现为极度消瘦、贫血、无力、完全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极度痛苦、全身衰竭等综合征)

  该院骨与软组织科主任医师姚伟涛、副主任医师张鹏团队多次讨论,结合患者病史,初步诊断为神经纤维瘤局部恶变,手术可能是患者生存下来的唯一希望,因为该瘤体血运极为丰富,加之患者本身贫血严重,如果没有足够的血液补充,患者可能连手术台都下不来。

  经过一周多的营养支持治疗,该院骨与软组织科和输血科联系备血,在目前血库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该院输血科主任王艳进行协调,多方筹措,准备了8个单位红细胞、1200毫升血浆。

  经过3天的准备,手术当天,该院输血科派人到手术室坐镇,麻醉科主任医师邓巧荣负责麻醉,期间曹晓阳、李长生等多位麻醉师到场会诊,手术部派出4名护士进行手术配合。

  在各科室合作下,经过近4小时的手术,30公斤重的瘤体终于被切下来了。患者术后体重增长,饭量增加,目前体重恢复到40公斤左右。(宋甜甜 王晓凡)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