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坐月子真不能靠补 看来很多人都吃错了

2018-01-31 10:2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 曾青山

  女人这么辛苦生完孩子,是不是可以好好补一补?女人生产后度过这段产后恢复期俗称为“坐月子”(一直到产后六周)。 “坐月子”到现在仍有很多误区,比如在月子里不能洗澡、月子里不能下床等,而饮食上的误区更是不少。且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一一解释。

  不要信!

  这些常见的产后误区

  曾青山介绍,产后月子饮食备受关注,但月子里吃什么、怎么吃更健康?大多数人未必了解。然而,却有很多人会大量吃鸡蛋、大量吃肉类、急于进补、摄入含大量油脂的浓汤、吃大量的红糖、不吃蔬菜、水果等,这些都是不科学的产后饮食。

  照着做!

  产后营养是讲原则的

  曾青山建议,产后哺乳期其实食物应当多样但不过量,要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补充营养。产后营养总原则应遵循以下几点——

  一,数量充足,一日4~5餐。

  二,品种多样化、营养齐全、少食多餐。增加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尤其是增加优质蛋白质、钙、锌、碘和维A、B族维生素摄入,足够的汤水,适量摄入肉类食物。

  三,饮食上热量要充足,蛋白质要占到饮食的14%-15%,脂肪约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0%~55%,粗杂粮占1/3,减少精制糖的摄入。

  分段补!不同阶段饮食目的不同

  曾青山介绍,月子饮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饮食的目的不同,膳食要注意的事项也略有差异,针对每个阶段的饮食要点,推荐了实用简单的食谱。

  第一阶段:产后1-7 天

  饮食目的:排净恶露、化淤消肿、愈合伤口、催生乳汁。不以滋补为主。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水果可以吃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有开胃的作用。

  第二阶段:产后8-16 天

  饮食目的:修复组织、调理脏器、增加乳汁量、促进体能。

  进入月子的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经过上一周的精心调理,胃口应该明显好转。这时可以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苹果、梨、香蕉能减轻便秘症状又富含铁质,动物内脏更富含多种维生素,是完美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

  她提醒,修复怀孕期间承受巨大压力的各个组织器官;促进子宫收缩,恢复子宫的正常机能;通过膳食调整增加产妇乳汁的数量和质量,增强产妇的脏器体能恢复,促进身体相关体能的恢复;补肾、壮腰、健脾、收缩骨盆腔及子宫,促进泌乳分泌为主。

  第三阶段:产后16-24 天

  饮食目的:增强体质、养血补气、滋补元气、补精补血。

  宝宝长到半个月以后,胃容量增长了不少,吃奶量与时间逐渐有规律。妈妈的产奶节律开始日益与宝宝的需求合拍,反而觉得奶不涨了。其实,如果宝宝尿量、体重增长都正常,两餐奶之间很安静,就说明母乳是充足的。如果妈妈的母乳不够吃,这时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进行催奶,在分娩半月后是催乳的最好时机,故不要舍弃汤水。

  第四阶段:(产后24-42 天)

  饮食目的:理气补血、健体修身、美容养颜。

  进一步调整产后的健康状况,净化机体,增强免疫力;修身健体、通过膳食调理使产后的身体状态、面部光泽良性恢复,增加机体自我修复能力,恢复肌肉弹性。同时还要根据个体差异、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余燕红白恬

责任编辑:陈思